Tuesday 12 May 2009

向敦马学习


前几天就说了,这场妈祖双包案,从一开始,就注定被政治化了。

只是,这次被卷进这场政治纠纷的,不再是一些宗教团体。

处理得不好,或有心人要兴风作浪的话,将被卷进这次的政治纠纷的,会是一些乡团组织,海南会馆将首当其冲。

说这是一场政治纠纷也不甚贴切,因为这原本只是两位政治人物之间的私人纷争,凑巧他们一位是前任首长一位是现任首长,事情也因而被政治化。

黄一鸣提醒华社乡团慎防遭政治人物利用,让他人达到“以华制华”目的,以免造成华社间的摩擦与分裂。

说到“以华制华”,使我想起10多年前,敦马在处心积虑想法东度沙巴的时候,其实就运用了这一招。

那之前,沙巴汉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大家和平共处,政党也不像半岛那样是以种族来区别。

除了早前的巴华、沙统、巴索则例外。

此后,从人民党时期到团结党时期,长达18年期间,沙巴执政党都以多元种族性质自居。

一直到1994年沙巴变天,当时还是执政团结党的议员们纷纷蝉过别枝,跳槽的跳槽,自组新党的自组新党,团结党四分五裂,终於让国阵成功夺权,执政沙巴至今。

沙巴政治从此不再是以前的“多元”化,而是与半岛没有两样的“种族政治”。

当然,这要“归功”於敦马“分而治之”的成功策略。

敦马不止“以华制华”,除了马华民政跟随巫统东度,本地华基政党则包括了自民党和进步党,全都被接受加入国阵,同时也接受从团结党跳槽出来的东博和古鲁各自成立新党,两者也加入了国阵大家庭。

反观马来政党,就只有独一无二的巫统,连原本的本土沙统,最后被宣布解散。

若说当下有人想“分而治之”,以华制华,相信他就是向当年的敦马学习的。

3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沙巴因巫統東渡成功而帶來"落后"的政治理念,我相信這個政治理念會因沙巴特有的歷史及种族結構而會變質;這將形成一個新沙巴巫統.

從此東西馬政治理念將會大分家.

來屆大選,東馬政治對疊西馬政治?

平凡的自在人 said...

因为有些人为了私利,而心甘情愿被利用,局外人一看就明白是什么一回事,可悲的这些人却不能觉察。选择要在青史上“留芳百世”或“遗臭万年”就在自己手中。

· 康華 · said...

华人不合心,让人利用来挑拨离间,那又能怪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