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May 2019

Felcra 和 Felda 如出一辙

劳动节当天,传来邦莫达和妻子芝芝被反贪会问话,并将于明天(周五)被控上庭。

邦莫达是来自本州的巫统国会议员,自哈芝芝等人退党并加入土团党后,沙巴巫统只剩下一国一州议员,于是,他也就顺理成章的受委为沙巴巫统的州主席。

邦莫达在国阵时期也是Felcra(联邦土地复兴统一局)主席,根据报道,他将被控在任Felcra主席期间贪污300万令吉,妻子则将被控以教唆罪。

三年前曾写过Felcra这家名字与联土局(Felda)相似的发展局,其实,更早期时,总稽查司就曾指出Felcra出现管理不当及财务问题了,公账会也曾进行调查,并揭发贪污滥权问题,反贪会接着介入调查,却也未对外发表调查结果如何(请看《又不是去市场买菜》20161216)。

根据公账会当时的调查报告,Felcra在未经财政部批准下,连续三年(2010-2012)派发几十万“奖励金”给董事局成员,也传出类似“养牛案”的丑闻疑云,投资1,800万令吉在一个不存在的养牛计划。

然后在2014年,投资1.5亿令吉在信托基金,结果亏损惨重,报道指主席涉嫌误导董事局批准该笔投资。

这也罢了,时任财长首相纳吉又在2015年宣布拨款1,000万令吉给Felcra成立一个信托基金,该局则“每年注入至少500万令吉到该基金”。

还有一个发展项目,和Felda去年发生的土地事件如出一辙,我怀疑是不是出自同一人的主意?

那便是:由Felcra提供土地,一个WZR集团进行发展Menara Felcra,发展成本预计5.5亿令吉,Felcra不用出一分钱,发展商负责融资,结果发展商融资失利,变成Felcra本身需“自掏腰包”近7亿令吉来承建原本可以“免费”获得的楼层,WZR却不必出一分一文。

希盟上台,决定将建未及一半的Felcra项目中止,但这时Felcra已耗资了二亿令吉,还需4亿令吉才能完成。

在国阵期间,Felcra原本还打算上市,像Felda那样,本来预算可在两年内上市,如今换了政府,此计划应该也随着遥遥无期,否则恐怕就变成了Felda 2.0。

邦莫达的控状是否与上述事件有关,到明天就可以揭晓了。

际此山打根补选在即,难免令人联想邦莫达被控是否与此有关。

沙巴巫统宣称主任卡扎里(Ghazalie Ansing)就说,因为沙巴巫统的支持率已经回升,希盟害怕巫统在补选为团结党(PBS)助选,所以先下手为强,摧毁身为沙巴巫统主席的邦莫达形象,以打击巫统的士气。

沙巴巫统支持率回升?对这说法非常怀疑,可能卡扎里看到巫统在西马最近的补选三连胜,所以就这么认为,但也言之过早了吧!

卡扎里也质问希盟为何在没有证据的情形下,重新开档调查一宗陈年旧案。

可见当年反贪会虽有进行调查,但情况就和1MDB一样,被束之高阁,一直到新政府上台,数宗贪污丑闻才被一一揭开,但要将涉案者也一一绳之于法,恐怕会是一条崎岖漫长不见尽头而且随时充满变数的路途。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