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y 2019

敦马不会撤换马智礼

敦马再次力挺马智礼,说不认为他有任何问题,除了换黑鞋的课题,他也不是种族主义者,至于教长就预科班固打制的言论,敦马说他不过是发表本身的意见,不代表他种族主义。

敦马重复他之前的看法,说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族群发言,其他种族也会那样做,马智礼是为了赢得土著的支持,因为回巫两党利用种族宗教课题争取着土著的支持,土团党若不在种族课题上阐明立场,可能会在下届大选输掉政权(请看《一蹴不就,一届难成》20190521)。

所以之前就觉得,马智礼的教育方针和他的一些言论,是不是有敦马的指示,马智礼只是奉命行事。

看来除了马智礼刚上任时宣布“学生换黑鞋”的决策不获敦马认同外,其他决策都是经过内阁/敦马讨论同意后才对外宣布,马智礼可能只是措辞不当,所以才“乞人憎”。

至于网民联署要求马智礼下台,敦马回应说,他只是说出了事实,因此不会撤换他。

可以理解为何敦马不会换马智礼,土团党在上届大选后只获得13个国席,马智礼是功臣之一,犒赏都来不及了。

的确,敦马甫在两周前土团党的开斋宴上宣布委任马智礼为该党最高理事。

那厢委他当党最高理事,这边若撤除他的教长职,敦马不是自相矛盾吗?

总之,马智礼是敦马的爱将之一,大家休想他被炒。

敦马也已数次表明不会重组内阁,就算要重组,敦马肯定也会从土团党内找人,老实说,你觉得里边有比马智礼更适合的人选吗,包括那些大选后的跳槽者?我看不到啰。若从那些来自巫统的跳槽者选人,相信现在还不是时候,以后就难讲。

所以,就算你再如何不喜欢,因为政治现实,不管是哪个政党或联盟上台,种族政治is forever here to stay。

之前我也说了,希盟宣言的“新马来西亚”承诺,只是行动党一厢情愿的说法吧了,盟党没有反对,毕竟那时做梦也没想到会赢(请看《土团党承接巫统的DNA》20190102)!

是的,土团党复制着巫统的DNA,敦马已不止一次强调他的扶助政策,预科班的固打是小儿科,其他领域的固打,又如何得以废除?

土著承包商要求将ECRL的40%本地工程颁与他们,敦马回应说,政府会继续给予他们特别待遇,虽然还未决定要给多少固打,特别待遇制度还在,包括协商招标(negotiated tender)在内。

敦马已把话说在前头了,不管他人喜不喜欢,希盟还是会沿袭close tender的做法,而这是为了确定赢取土著的支持,不会在下届大选输掉。

诚信党副主席胡桑慕沙认为回巫合作不会长久,安华也不看好,说大选逼近的时候两党就会出现摩擦。

我觉得希盟4党合作可能也不会长久,当初若非为了拉纳吉下台,敦马不可能会愿意和希盟合作,但是,若没有敦马的力量,希盟可能也不会赢得政权,可说是各得其所,实际上是同床异梦,貌合神离。

下届大选,尤其是在议席分配方面会不会顺利?我觉得希盟的摩擦会更多。

所以上回我就提了,土团党若愈来愈像巫统,搞不好行动党将第一个退出希盟,做回反对党,肯定比现在的巫统马华国大党做得更好(请看《土团党让巫统翻身,希盟是国阵变身》20181217)。

有没有那个可能?大家走着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