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May 2019

纳吉一人包办

1. 读到纳吉的SRC案报道,KWAP前助理总裁阿米鲁(Amirul Imran Ahmat)供证时透露,KWAP批准给SRC共40亿令吉贷款,是在2011年及2012年分两次批准的。

2. SRC在2011年申请39.5亿贷款,KWAP只批准20亿令吉。第二年,SRC再申请另外20亿令吉贷款获得批准,意即KWAP总共贷款40亿令吉给SRC。

3. 在批准第一笔20亿令吉贷款时,就已违反了KWAP的投资政策指南(Investment Policy & Guidelines, IPG),这是因为所批准的贷款数额已超过了公司股本限制(shareholders equity limit)。SRC股东资金只有100万,但贷款高达40亿。

4. 这让我想起1MDB的股东资金也只有100万,几年前,纳吉还以此为荣,说1MDB凭着100万的资金,却能够借得420亿令吉的贷款(请看《1MDB第一位被控洗黑钱的是新加坡人》20160425)。

他那样说,简直是笑死人,也可见他根本不懂经济原理,还说什么Najibnomics。如此不成比例高得离谱的债资比例(debt equity ratio),如果是私人企业,银行根本不会虑借钱给你。1MDB可以借到数百亿令吉的贷款,还不是因为有政府的担保。

显然,他是以1MDB贷款的手段,就是由政府提供担保,通过SRC向KWAP获取贷款。

5. 但是,根据首相署EPU前主任卡玛丽亚的证词,在SRC成立前,1MDB曾向EPU申请30亿令吉拨款,作为成立SRC的资金。

EPU拒绝30亿令吉的拨款,只批准2,000万令吉拨款。

既然如此,注入SRC的股东资金不是应该2,000万令吉吗?为什么阿米鲁说只有100万?其余的1,900万令吉拨款去了哪里呢?

6.  阿米鲁也透露,发放第一笔20亿贷款时,SRC还是1MDB的子公司,发放第二笔20亿贷款时,SRC已转至财政部(Mof Inc)名下。

7. 40亿令吉贷款获政府担保,第二笔贷款的担保信由纳吉以时任首相兼财长身份签署,根据早前报道,第一次的20亿令吉贷款的政府担保信则由时任第二财长胡斯尼签署。

8. 阿米鲁说,从KWAP转至SRC的贷款过程非常仓促,而且是在贷款发放后,政府才发出担保信。

9. 走笔至此,你看到SRC获取KWAP贷款的问题出在哪里吗?且看:

· SRC的贷款申请信函有时任财长首相纳吉表示支持的字迹和签名,KWAP敢不批吗?

· KWAP董事成员和投资委员会成员全由财长委任,原本还有一位国行代表,却在2016年被撤除了(请看《财长首相 金钱权力太大》20150413)。

· KWAP发放贷款给SRC,纳吉以财长首相身份签担保信给KWAP。

等于说,纳吉批准贷款给自己。贷款的申请、批准、发放和担保全都由纳吉一人包办,如此多重身份,明显的利益冲突,很久以前就提过多次了(请看《财长首相仍是同一人》20160505)。

10. 我们也知道,当40亿令吉贷款从KWAP过账到SRC后,其中4,200万辗转从SRC汇入了纳吉在阿马的私人户头。这就是纳吉目前所面对的控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