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May 2019

非土著生较有钱

内阁宣布保留预科班固打制,唯将学额从现有25,000个增至40,000个,固打制虽未至完全废除,但有更多学额开放给非土著生,民众一般上还可以接受。

毕竟,预科班的固打制度早在前朝就已订下,因着政治上的考量,希盟也不敢大刀阔斧,所以才想出此折衷方案。

真正引发争议的,不是因为内阁保留预科班固打制,而是教长马智礼将“私人界应聘不谙华语土著生”作为“废除预科班固打制”的条件,才掀起轩然大波的。

没想到一波未平,那边厢,敦马又宣布政府将透过巴勒斯坦文化组织(PCOM)提供逾千万令吉奖学金给在我国就读大学的巴勒斯坦学生,再次引起民间不满。

反对党就说,政府有能力提供奖学金给巴勒斯坦学生,显示政府并不缺钱,那就应该先帮助国民,尤其是PTPTN的借贷者,和拉大拨款。

根据《星洲》报道,PCOM是在其举办的斋戒月晚宴上筹获1,147万令吉做奖学金的。

觉得该则报道有误,因其他媒体包括英文媒体报道并没有说那是在晚宴上筹获,而且一个晚上就可以筹得逾千万令吉善款,那也太厉害了吧!

教育部后来澄清,奖学金并非来自政府,而是由国内12所大学直接赞助学生,当中11所为私立大学,只有一所政府大学,同时也列出12所大学名单、赞助额及受赞助的学生人数。

根据名单,该所政府大学是北方大学,仅赞助两名学生,赞助额12.8万令吉。

说回马智礼,懒理他人对他的批评,继续从“华人富裕论”的角度发表谈话,在教育部一个伊斯兰捐书活动上分享他小时候的经历,说他因为家穷,所以常向家境富裕的华人同学借书,尤其是英文书来看,也常和他们用英文交谈。

教长似要证明他早前说的,非土著生较有钱,有能力买课外书来看,所以他们功课较好,可以进入私人学校读书。

教长的种族思维,与前朝领袖没有两样,这不正中反对党下怀吗?希盟大选前的新大马议程承诺,何时才能兑现?

噢,忽然想到,马智礼曾说他有一半的华人血液,他的中文名是他妈妈为他取的。

2 comments:

Dr Purva Pi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Dr Purva Pi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