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May 2019

东西马大不同

纳吉飞到山打根,一下机就直驱巨人超市的食品部,推着装满盒装鸡蛋还有白米食油和kurma枣的手推车,难道他是要带回西马去吗?

当然那只是一场政治秀,谁会相信他平时需要去超市购物?特别飞到东马山打根去买食品,那也太小题大做了吧!

对了,说的就是上周末的山打根补选。

老实说,这场补选的竞选活动,会让人错以为是一场西马补选,因为从来没有见过有那么多西马政党领袖脸孔出现在本州的任何选举活动,乍看之下会错觉人在西马。

看到是纳吉、末哈山、邦莫达以及前议长班迪卡等巫统领袖倾巢出现,你会以为巫统也派了人上阵。

不是,这些巫统领袖都是来为本州团结党(PBS)候选人曾道玲助选的。让人纳闷的是,为何不见团结党领袖在巫统的助选活动上出现,连曾道玲也缺席,难道他们刻意要和巫统划清界线,避免影响胜算?

那就很矛盾了,巫统领袖特别前来为团结党候选人助选造势,却不见团结党领袖和候选人的踪影,这哪像什么助选啊!

纳吉事后说,他是受团结党邀请才过去助选的。既是受到邀请,“主人家”却未出现,那不是很失礼吗?

纳吉或巫统是否受团结党邀请助选,这点无从证实,此次补选,团结党领袖未与巫统同台却是事实,难道那只是纳吉和巫统的一厢情愿?

可以说,巫统和纳吉在沙巴已经成了一个“负资产”(liability),纳吉被1MDB/SRC丑闻缠身,再加上巫伊两党公开合作,引起选民反感不在话下。

沙巴已不再是巫统的定存州,巫统和纳吉这次打错了算盘,这里不是西马,用同样的竞选模式,未必能在东马发挥效应。

此次投票率特低,只得54%,对比509大选的72%,行动党候选人黄诗怡仍得票16,012张,多数票11,521张,把团结党的曾道玲(4,491票)远远抛在后头。

这点,州首长沙菲益居功不少,如林冠英说的,他几乎是挨家挨户地为黄诗怡拜票,尤其是在穆斯林为多的地区,大力为黄诗怡造势。

首长沙菲益在穆斯林区为黄诗怡拉票,等于告诉穆斯林选民,投行动党一票,就是投民兴党政府一票。

倒是团结党本身的竞选活动就失色多了,比巫统的助选活动更差劲,曾道玲近乎被动,未见她积极突出自己,又如何吸引选民投她一票?

老实说,就算不是由曾道玲上阵,改由其他重量级人选或其他反对党领袖上阵,也未必能够改变结果。

山打根传统上是行动党的堡垒,华裔选民占了一半,团结党上世纪90年代曾在此选区赢过一届,之后改由自民党代表国阵上阵曾赢过两届,唯在上届大选败给了行动党。

此次补选,自民党决定不上阵,除了曾在该选区胜出的团结党敢自告奋勇,实在也没有别的反对党有足够的信心上阵。

也是沙巴巫统主席的邦莫达事后说,因为团结党候选人曾道玲的对手用金钱买选票,导致她失去大量马来票。团结党主席麦西慕为此报警要求调查。

邦莫达选前扬言巫统在山打根有近万名党员,他将确保他们把票投给团结党。

事后他说,他只成功叫动3,500名党员投团结党。难道说,其他6,000多名巫统党员,若不是没有出来投票,就是投行动党一票去了?

如果连一半党员都叫不动,邦莫达是不是要引咎辞职啊!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89343/%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D%B1%E8%A5%BF%E9%A6%AC%E5%A4%A7%E4%B8%8D%E5%90%8C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