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May 2019

SSER工程,州政府一无所知

周末的时候,财长林冠英正式宣布,SSER的两项输送管工程,即半岛的MPP和本州的TSGP油气管计划已经终止,目前由总检察署代表政府与中国承包商谈判赔偿额,以及从已支付总额扣除赔偿额后,应退回给SSER的数额。

据报道,有两个承包商,分别为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CPPE)以及寰球工程项目管理(HQPMC)。

在MPP和TSGP的94亿令吉合约,85%成本是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取得78.1亿令吉(129亿人民币)的20年贷款,由政府提供担保。

林冠英透露,已发出88%或68.7亿令吉(113.2亿人民币)的贷款。

此外,原来SSER还向本地联昌银行取得12亿令吉周转贷款(revolving credit)。这项贷款原本应在今年7月全额付清,但双方已同意重组,今年只偿还6亿令吉,余额在2020年偿还。

即是说,SSER取得总数90.1亿令吉的贷款(78.1+12=90.1)。

根据林冠英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SSER已针对工程、采购、建设和调式(EPCC)合约与质询工作,支付了83.8亿令吉。

如果中国贷款发放了68.7亿令吉,加上联昌的12亿令吉,合共80.7亿令吉,SSER却已支付了83.8亿令吉,还有3.1亿令吉付款来自哪里呢(83.8-80.7=3.1)?

今年4月,SSER还因被判触犯金融服务法令214(3)与(5)条文六项罪行,总共被罚款1,800万令吉。

如之前所述,SSER的工程和东铁工程几乎如出一辙,即合约是根据时间进度不是根据工程进度付款的。因此,虽然工程进度只有13%,SSER却已支付了88%或83.5亿的工程费用(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

林冠英说,所谓完成的13%工程根本无法获得鉴定及确认。

能源部长杨美盈去年过来本州视察的时候不是说吗,TSGP的工程进度连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请看《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20180803)!

除非另有意图,能想出如此一个付款方式的smart Alec,是不是该抓去枪毙算了?

当然,如果你知道SSER的主席是财政部前秘书长伊万,他也是1MDB/大马城/TRX主席,那你也不会感到太意外了。

在他和纳吉双双被控的六项66.4亿令吉失信控状,其中一项即与SSER项目有关。该案要等到明年一月才开审(请看《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陪同纳吉被控》20181101)。

随着SSER两个项目终止,理应是谁赔谁?

以TSGP工程为例,既已付款35.4亿令吉,余款仅剩下5.2亿令吉,是不是意味着付完余款,工程就可完毕?但工程进度只有13%,是不是可以要求承建商作出赔偿呢?

林冠英说赔偿额将从已支付款项扣除,余额应退回给SSER。但万一已付款项都不够扣除赔偿额,SSER还要倒赔给对方,那还不如完成有关工程还更划算。

东铁不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复工吗?若嫌SSER成本太贵,同样可以重新谈判要求降低成本,会不会更好呢(请看《东铁复工,但本州油气管计划呢?》20190416)?

只怕SSER当初只是被用来“集资”的工具,根本不会有真正的建设余发展,否则哪有可能贷款无需根据工程进度来发放?

当SSER工程被揭发时,前能源部长麦西慕还否认有贷款一事,反而是时任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承认有贷款(请看《前朝有没有抵押本州的油气区块?》20180608)。

顺便一提,两人都是来自本州的联邦部长。

现任首长沙菲益对TSGP被终止一事表示不知情,认为不管是推行或中止任何工程,虽然是属于联邦计划,州政府都应该被通知。

那时任首长慕沙对TSGP项目知不知情呢?麦西慕或阿都拉曼当时有没有知会州政府?为何当时本地媒体几乎完全没有提到TSGP工程,难道连一个launching仪式都没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