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9

无知的人民把他当作英雄来崇拜

SCR案续审,第37名证人再被传召,他便是Ihsan Perdana董事经理三苏。

原来,当1MDB特工队在2015年调查1MDB案的时候,他曾被反贪会延扣五天,获释后,他就到纳吉的住家和他会面,并告知对方有关SRC资金通过Ihsan户头转入他私人户头一事。

他告诉法庭说,纳吉听后感到震惊和难过(terkejut dan sedih),因为他不知是谁汇入那些钱。

虽然纳吉当时感到震惊,三苏说,他并没有叫他向有关当局投报。

那纳吉当天做了什么呢?纳吉不仅没有报警,当天、第二天及接连三个星期还发生了一连串惊天动地,前所未有的人事大变动,包括(请看《天欲其亡,必先令其疯狂》20150729):

1)总检察长阿都甘尼以健康理由被撤职,由阿班迪接任;

2)1MDB特工队宣告解散;

3)副首相慕尤丁被撤职,由阿末扎希接任;

4)乡村部长沙菲益被撤职,沙菲益即是现在的沙巴首长;

5)公账会主席诺加兹兰被调职改当副内长,由哈山接任;

6)另三名公账会成员亦被调任至二正一副部长,包括来自本州即现在的州副首长之一丹高;

7)警察政治部总监Akhil Bulat提早一个月退休,由原任行政部总监的弗兹接任。弗兹便是刚刚退休的前总警长;

8)警察政治部副总监阿都哈密被调职到首相署,他拒绝并申请长假直至退休,他即是现在的总警长(请看《来自布城的人》2015824);

9)反贪会正副主席阿布卡欣和苏克里先后告假,半年后相继辞职或提早退休。苏克里便是现在的反贪会主席;

10)反贪会两名高官巴里和罗海扎亦被调往首相署,两天后戏剧性的调回原职(请看《It's not safe here anymore.........》2015810);

11)反贪会第二副主席慕斯达法阿里调任移民局总监(请看《MACC祈求阿拉保佑》20150806);

12)总检察署官员杰西卡与其子女的永久居留权被撤销并被驱逐出境(请看《调查1MDB殊全家?》2015825);

13)前后10多20名反贪会和国行官员因“泄露官方机密”被警方扣查。

三苏当年获释后就去向纳吉做报告,说纳吉当时听到有数千万令吉来历不明的钱财汇入他的户头而震惊,觉得那不是纳吉“震惊”的原因。

若说纳吉惊慌失措,是他以为万无一失的丑行竟然被查出来了,所以他才会作出上述铲除异己的等等大动作,在一夜之间叫那么多人头落地,从内阁到总检察署到反贪会到国行到武吉阿曼的高层,几乎无一可以幸免。

纳吉曾自辩说他没有隐藏,否则他就不会成立1MDB特工队来调查1MDB。

其实,若找回当年的新闻,纳吉当时只是指示总稽查司安比林审查1MDB账目,然后将其报告交给公账会进行调查。

第二天,时任总警长卡立也宣布成立一个1MDB工作队(task force),至于是他主动成立,还是由纳吉委任?这点卡立没有进一步透露,只说因为拉菲兹报警所以他才要调查,其实报警的是潘俭伟(请看《1MDB耐人寻味的工作队》20150310)。

卡立当时宣布的工作队成员只有总检察长、反贪会主席和他本人,未把国行总裁包括进去。

两周后,时任第二财长胡斯尼却又在国会透露,政府“将”成立一个特工队(special task force),以彻查1MDB,包括其420亿令吉债务。

胡斯尼宣布的特工队成员也不是总检察长、总警长、反贪会主席和国行总裁,而是首相署部长阿都华希、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和他本人(请看《我国需要一个数学及格的财长》20150326)。

不懂第二财长的特工队有没有真正成立起来,因为过后就没有听到消息了,胡斯尼自己后来也受不了1MDB带给他的压力,加上纳吉也要调他职,他只好自行辞职(请看《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两个月后,反贪会顾问团(MACC Advisory Board)说,当总检察署调查完毕,政府应该成立一个特工队以作深入调查,可见1MDB特工队那时还未真正成立起来(请看《财政部代1MDB现任和前任CEO请假》20150526)。

到了七月,总检察长阿都甘尼才证实,由反贪会、国行和警方组成的特工队已对1MDB展开调查(请看《1MDB特工队真的来真的?》20150708)。

纳吉做梦也没想到,当时只是要查1MDB的420亿令吉贷款,却被意外发现流入他私人户头的26亿令吉和4,200万令吉(请看《查我者,我必查之.........》20150730)。

当三苏获释后去见纳吉,纳吉不可能对他户头里的巨款毫不知情,就算事先不知,他大可质问处理他户头的授权人(mandate holder)聂费沙。后者就是SRC的CEO。

而且知道后,他也没有叫三苏去报警,或询问银行巨款的来历,将那些巨款汇回给原主。

反之,早在那半年前,记得吗,那时东海岸发生大水灾,两夫妇却在美国及较后罗斯玛到欧洲疯狂血拼,刷卡刷爆了数百万美元,兑成马币就是上千万令吉,户头里若沒有这些数字,两夫妇岂敢如此奢侈挥霍(请看《今年國家流年最不利》20141226)?

显然,纳吉对其丑行完全没有悔意,也不感到羞耻,否则他就不会反问malu apa有什么好羞了。

可悲的是,无知的乡民还把他当作英雄来崇拜,不把他的盗贼行为当一回事。如此是非不分,这个国家哪还有什么未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