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9

换大臣事件的余波未了

柔佛换大臣事件余波未了,而且愈演愈烈,可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随着后续事件的发展,换大臣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愈明朗化,不言而喻矣。

在行政议会重组被点名撤换的玛兹兰,刚于上周受委柔佛土团党主席(请看《州大臣和州党主席是两个人》20190430)。

且慢高兴。虽说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如今却传出,这项党中央的委任未获党州领袖的认同,据称26个党区部,就有23个区部要倒玛兹兰,由新任大臣沙鲁丁兼任州主席。

党中央有可能听取州区部领袖的要求吗?沙鲁丁本来就不是党中央的属意人选了,不大可能会接受沙鲁丁也兼任州主席。然而州和中央也不能一直如此对峙下去,这事会如何了结呢?可真是个两难的问题。

玛兹兰在当行政议员时掌管州公共工程基建交通事务,在柔新捷运系统(RTS)地段问题爆发后,玛兹兰透露,该段4.5公顷地段是做RTS用途,是联邦政府计划,不是州政府。

关于这块土地的背景,相信大家都已从媒体报道获悉。

该片地段是联邦政府在武吉查卡(Bukit Chagar)所拥有的五块地段之一。

除了该块土地,另一块与RTS工程有关,位于柔佛海峡的2.4公顷水下土地,也被转入苏丹名下。

敦马指出,若有关土地属于柔佛苏丹,中央政府就必须花钱买回,否则有关土地仍是属于联邦土地。

柔佛苏丹对该地段是用作发展RTS项目表示不知情,因为未曾被告知,并同意免费交出有关地段,条件是RTS计划一定要尽快落实。

根据报道,该地段是在2017年,柔佛苏丹允准修改计划设计两天后,转入苏丹名下的。

此外,希盟政府是否会重启这项前朝遗留下来的计划,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敦马已经表明同意展延六个月,以重新检讨该计划;但他也认为,捷运系统不会完全解决来往柔新的交通问题,“在载客量方面也有所限制”。

因此,如果希盟政府决定搁置或取消RTS计划,苏丹会不会以此为由而拒绝归还有关地段呢?

根据报道,苏丹是在分文未付地契地税之下取得有关土地,既然如此,土地就应该在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情形下归还给联邦政府。

柔佛王储又为此事发声了。他感叹道,苏丹做过许多好事,包括赠送土地和钱财给人民和政府,但都没有受到报道与关注。

跟着他又点名一个叫“卡迪”(Kadir)的人正在密谋要“干掉”柔佛王室(finish us)。

敦马的媒体顾问就是卡迪加欣。

他不点名回应,说在新大马时代,人人可以自由讨论任何议题,包括确保君主不会“自我毁灭”。他问,讨论共同关心的事务,难道是错的吗?

看来,联邦和王室之间的纠纷,不会随着换了大臣就跟着落幕,而且这也引起了柔佛土团党和党中央之间的不和。

甚至有消息透露,有来自“上层”的建议成立一个属于柔佛州的新政党,就好像东马两州拥有州政党那样,连党名都有了,叫“柔佛种族党”(Parti Bangsa Johor)。

届时,不满党中央领导的土团党州领袖,会不会因此加入新政党?

此次柔佛王室与联邦政府的矛盾不是从换大臣事件开始的,更早之前,当联邦决定签署联合国《罗马规约》,就引起柔佛王储强烈反对,反对党也趁此机会发出喧嚣的声音,最后敦马不得不宣布撤签。

周末,由《捍卫穆斯林社区运动》(UMMAH)举办的“捍卫伊斯兰主权”大集会,除了表达马来主权及伊斯兰愈来愈被边缘化的担忧外,也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政府不是已经撤签了吗?),还有反对英语教数理政策、反对承认独中统考、为消防员阿迪伸张正义,和尊重王权等等等。

就算希盟真的有心要改革,怎不被绑手绑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