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pril 2019

东铁复工,但本州油气管计划呢?

政府重启东铁(ECRL)计划,承建商中国交通建设(CCCC)与负责东铁工程的财政部SPV大马铁道公司(MRL)上周(12日)签署附加协议,重点如下:

1)东铁第一及第二阶段工程成本从原本的655亿令吉减至440亿令吉,削减215亿令吉;每公里成本从9,550万令吉降至6,870万令吉。

2)新路线将经过5个州属及布城,之前只有4州,让更多州属受惠。

3)CCCC同意退还31亿令吉预付款项给我国,其中10亿令吉将在一个月内退还,在扣除工程暂停与展延以及北部路线取消的核实索偿后,余额将在三个月内退还。

4)MRL将与CCCC成立一家持股各半的合资公司,负责东铁铁路的管理、操作及维修,提高技术支援及分担操作风险。亏损各承担一半,盈利MRL则可得80%分红。

5)我国是向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以100%贷款方式进行东铁工程。EXIM提供85%贷款即567亿令吉,但随着成本降低,贷款也将跟着减少,最终金额还在协商中。贷款利率按照原定合约的3.25%(请看《是贷款不是投资的中资》20180820)。

6)本地承包商的参与率将从30%提高到40%。

7)完工日期展延至2026年12月,非先前的2024年6月。

敦马说,政府如果中止东铁计划,就需赔偿中方217.8亿令吉,因此不得不与中方重新谈判,以争取更公平交易(请看《隆新高铁展延,东铁要磋商》20180625)。

为此,美国财经《Forbes》专栏作家Panos Mourdoukoutas经济教授,大力赞赏敦马在与中国重新谈判东铁项目上取得的成功意义重大,因为对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国,我国更有勇气把中国拉回谈判桌,以防掉入“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中。

他说,中国在全球各地不断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实际上,它们在经济上并不可行,因为建设成本过高,导致相关国家背负沉重的债务(请看《中方和前朝政府的一“贷”一路》20190117)。

东铁终于有了一个教双方都能接受的进展,但与东铁去年同时被搁置的本州油气输送管工程(TSGP)呢?

敦马的答复是,不会恢复该耗资40.6亿令吉成本的项目。为什么“厚此薄彼”呢?

大家可记得,财长林冠英去年揭露,前朝财政部有多个红色档案,只有特定人士才得以查阅,这些红色档案包括1MDB、东铁,然后还有一个SSER,它又是财政部一手遮天的子公司,负责本州TSGP和半岛的MPP输送管工程(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

两个工程成本分别是40.6亿和53.5亿令吉,总数94.1亿令吉,同样也是向中国EXIM银行贷款85%,其余15%则是发售由政府担保的回教债券(SUKUK)。

和东铁一样,贷款是根据时间进度而不是工程进度发放的,两个工程进度只完成了13%,但贷款已支付了88%或82.5亿令吉。

至于本州TSGP部分,工程进度仅完成11.4%,却已付款35.4亿令吉(约87%)(请看《前朝有没有抵押本州的油气区块?》20180608)。

能源部长杨美盈去年8月过来巡视的时候说,TSGP的工程进度“连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

贷款是直接付予承建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CPPB),ECRL情况也是一样,贷款直接付给CCCC。

敦马只说不会恢复TSGP工程,没有提到半岛的MPP工程。两者共支付了82.5亿令吉贷款,但工程进度只有13%,意即贷款多付了70.3亿令吉(82.5-12.2=70.3),难道政府不打算把这多付的70.3亿令吉要回来,心甘情愿偿还这笔贷款加利息给EXIM银行吗?

至于中止该项目是不是也要赔偿对方?金额多少?不得而知。

既然已付款35.4亿令吉,TSGP工程的余款只剩5.2亿,是不是意味着付完余款,工程就可完毕?但工程进度只有13%,这35.4亿是付给了CPPB,还是去了哪里呢?若是付予CPPB,是不是可以要求后者作出赔偿呢?

敦马应该对此事件作出更详细的解释,而不是一声“中止”了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