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pril 2019

希盟政策多U转

希盟政府为何有那么多政策U转,或者说举棋不定,我想是不是因为新官上任,太过急于表现,很多事件未经深思熟虑就率先宣布,发现行不通或面对异议后收回,再匆匆以另一决策取代。

也有部门之间意见相左,结果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知到底该由哪个部门负责,把人民弄得团团转。

最新例子便是莱纳斯稀土厂,两名部长说法各异。

明明前阵子能源部长杨美盈表示,政府立场坚定,莱纳斯必须将废料运出国,只要该公司的运营符合所有安全和环境评估就可以留下来。

企业部长里端却说法相反,指内阁已明确决定,做为政府吸引外资的其中一项努力,允许莱纳斯继续在我国运作,未有要公司将废料运出国。

如果内阁已经有了明确决定,没理由杨部长不知道。

但,莱纳斯稀土厂课题该由哪个部门管辖,能源部还是企业部?

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认为不是企业部,里端不应对此课题发言;莱纳斯属于能源部和贸工部范畴,和企业部没有关系,所以应该由能源部长杨美盈或贸工部长德雷回应。

说的也是,莱纳斯课题概括到环境问题,应由能源部管辖,外国投资则属于贸工部属下的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管理,怎样也轮不到企业部。

不过,傅芝雅是首相署宗教部长慕加希的副手,理应莱纳斯也不由她来发言。这就有点好笑。

好了,轮到身为首相的敦马开口,他说,内阁还未针对莱纳斯是否将废料运回澳洲一事做出决定。

如此说来,废料一事,是杨美盈自己做的决定啰?

也不是,因为稀土厂的运营执照将在今年9月期满,那是莱纳斯必须符合的两项条件之一。

里端却不老实,说内阁已经做了决定,言下之意,就是莱纳斯可以继续运作下去。

他还公开炮轰杨美盈和傅芝雅两人,说她们应该减少搞政治,不要利用莱纳斯课题来捞取政治资本。

慢着,能源副部长慕丽娜不是在国会透露,内阁在去年12月7日议决成立一个监督莱纳斯将废料运出国的特工队,怎能说内阁还未就此事作出决定呢?

最后就是由副首相旺阿兹莎出来打圆场了,说部长间的意见不同是健康辩论,目的是要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但内阁就此事件未有任何定案。

其实,各部长只要各司其职,不要急于表现,更不要去管别的部门的事,这样就不会自相矛盾,沦为反对党的笑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当他们是反对党时,一直说国阵 U 转,现在自己也犯同样的错。很失望。

· 康華 · said...

急于表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