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April 2019

一个一个大到不能倒

政府通过一家SPV转移了朝圣基金的亏损资产与投资,账面价值约100亿元,再注资199亿元给基金,成功让基金“转亏为盈”,基金也得以宣布为2018年财政年度派息1.25%,让930万名会员受惠(请看《希盟政府变魔术》20190319)。

相对前年的4.5%以及以往高达8%以上的派息率,这无疑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一次。

但实际上,基金多年管理亏损,自2014年以来就资不抵债,依据《朝圣基金法令》根本不能宣布派息,前国行总裁洁蒂也曾给予忠告,但都被当作耳边风,基于政治考量,还坚持年年派高息。

政府以高于一倍的价钱将朝圣基金的资产与投资“脱售”给这家叫Urusharta Jammah的SPV,很明显的是一项拯救行动。

朝圣基金被人贪污滥权而面对严重亏损,就是因为有着“政府会来搭救”的心态,因为它是为特定族群而成立,政府不会也不可能将之关掉,既然不能关,只好出手拯救。前朝如此,新政府亦不例外。

走笔至此,让我想起敦马不停指责马来人懒惰不上进,只会要求政府扶助,但他还是不放弃为他们提供政府援助(请看《政府输了,种族主义者赢了!》20181210)。

而当希盟连输了两场补选给巫统,经济部长阿兹敏也说,为吸引马来选民的支持,政府需要推动马来议程。他这番话自然引起盟党的反弹,说他走回头路,与国阵无异(请看《新马来西亚=新马来议程?》20190313)。

其实,政府拯救朝圣基金的举动,不也是敦马说的是政府为他们提供的一种援助吗?也是阿兹敏说的马来议程的一部分。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是国阵、希盟或任何联盟做政府都好,无一能够忽略敏感的种族与宗教议题,也是政治上的必然需要。

可能你会说,朝圣基金不是拯救,就算是它也只是个exception。

那你就错了,因为紧接着就轮到联土局(Felda)了,而且后续有来,我可以预见到的还有LTAT、KWAP、玛拉等等等,但除了1MDB,还是朝圣基金和联土局被人幹最大。


昨天,阿兹敏在国会提呈联土局白皮书,宣布政府将以奖掖、贷款与担保方式分段提供62.3亿元,让联土局得以“迈向永续发展”。

其中24亿令吉以贷款方式重组联土局债务,额外21亿令吉则是以拨款方式作为联土局未来15年的债务利息,未来4年拨款10亿令吉通过新科技的农牧活动提升垦殖民收入,另外2亿令吉作为完成联土局第二代的房屋,以及5亿令吉推出“先进资产管理计划”(SPAC),以减轻垦殖民的债务负担等。

你可以察觉到,这是政府对联土局的一项拯救行动,因为和朝圣基金一样,这是另一个“大到不能倒”的基金,同样也有一个特定族群,那便是垦殖民。

但不能怪垦殖民,因错不在他们,和朝圣基金一样,它是在光天化日下被人贪污滥权掉了。

经济学家佐摩就说,联土局是宗“大规模欺诈案”,却以纳税人的钱做为代价。

敦马说这是某个盗贼留下来的烂摊子,却要希盟政府来负责清理。

根据安永(EY)的稽查报告,白皮书列出联土局8项可疑交易如下:

1)在2016年,通过子公司FIC产业以5.05亿美元向A1公司收购印尼Eagle High种植(EHP)的37%股份,比市价贵了3.5倍,实际价值只有1.15亿美元。

问题是,A1公司已将所有EHP股票押给Credit Suisse以取得贷款,一家A2公司则提供3.71亿美元担保给FIC产业,A2公司本身实值只有3.44亿美元。

其实,关于这项收购,早在当年就已引起诟病了,联土局仍然一意孤行,因为有当时财长首相的强力支持(请看《FGV高价展宏图》20160317以及《没有价值的投资》20161227)。

针对这项收购案,原本是要通过上市公司FGV进行的,因未获国行批准,才以FIC产业收购。

不觉羞耻的纳吉还狡辩说,这是一项值得的策略性投资。

2)一家在2007年成立的砂拉越种植公司Dataran Aras,收购价1.48亿令吉,所涵盖土地有54%属于原住民习俗地(NCR),实价只有5,090万令吉。

3)子公司FIC在2013年以8,640万令吉接管亚庇Grand Borneo酒店,当时实价只有7,800万令吉,意即联土局买贵了840万令吉。

4)通过FIC在英国的地产公司FUPSB,在2013年向一家D公司和其姊妹E公司以9,800万英镑购置伦敦Grand Plaza服务式公寓,但两家公司只收到8,370万英镑,意即1,430万英镑失了踪。

此项投资让联土局每年蒙受至少1,982万令吉的亏损。

5)吉隆坡Vertical City(KLVC)是2017年尾,当沙里尔从伊沙接过联土局主席职,不知就里下才“东窗事发”的丑闻。

白皮书表示,F公司在联土局不知情下将土地割名给本身和一家G公司,虽然估价高达6.2亿令吉,但交易价仅有2.7亿令吉,其中10%必须支付给联土局,但联土局分文未得,而其余90%却归F公司所有(请看《没有贪污滥权,只有管理不当》20180105及《公开委托书(PA)内容就能真相大白》20180202)。

6)根据联土局土地采购合约规则,凡超过10万令吉合约须进行公开招标,但其中有19项价值1.2亿令吉的合约,未经联土局及其投资机构董事局批准,通过直接委任方式颁布。

7)2014年,在未获董事局批准下购置伦敦肯辛顿公园豪华酒店(Park City Grand Plaza Kensington),6,000万英镑收购价,1,400万英镑却去了两人手里,15年的摊还期也和联土局的最高10年摊还期有所抵触(请看《反贪会说会有大鱼被捉》20170816)。

隔年估计显示,该酒店实价只有2,600万英镑。

8)FIC环球(FGL)在2014年分别从J公司和K公司购置在伦敦Wembley的两项产业,以做为学生宿舍,并改名为Felda House(FH)和Grand Felda House(GFH)。

FGL是以1,000万英镑向J公司购买FH,J公司在16个月前购买FH的时候,价钱只有435万英镑,溢价2.3x。

GFH的买价是2,400万英镑,但K公司在13天前仅以1,700万英镑买进,净赚了700万英镑。

此外,K公司也充当承包商,以4,850万英镑及8,526万英镑分别为FH和GFH产业进行装修。

阿兹敏说,基于管理不当,导致联土局债务从2007年的12亿令吉飙升到10年后的144亿令吉,增加了1100%。同一时期,联土局资产仅增加了107%,利润却下降了590%,因为转盈为亏。

所以你不要奇怪,为什么国债在过去10年来每年以倍数增长,直至破兆,这些举债得来的资金都去了哪里?不止是1MDB和联土局,还有多少等着曝光的贪污烂账,可怕的是,这些烂账最后都要由你我纳税人来买单。

唉,真是写不下去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