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19

晏斗补选,哈山不能输

晏斗补选的巫统候选人莫哈末哈山在上个月士毛月补选期间发表“乘客”(penumpang)论,说希盟政府里有太多非马来人当部长,导致马来人在自己的国家里感觉好像是“游客”(visitors)(请看《士毛月补选:败因何止两个》20190304)。

他当时是在一场政治讲座上指责希盟政府没有在探讨马来人和穆斯林的权利,因为现在的“大房子”到处都是“penumpang”。

希盟领袖针对他这番racist言论报警,至今似乎未闻警方有向他问话。

如今在晏斗补选的竞选期间,他的“乘客论”被人重新挑起,他却狡辩说,他的言论并非针对非马来人,而是那些没有表现的希盟部长。

他指责希盟故意扭曲他的话,蓄意指他说的“penumpang”是针对非巫裔部长。

他还乘机嘲讽敦马,说只有他一人在推动希盟政府,其他部长只是乘搭顺风车的乘客而已。

其实,是他自己扭曲自己的言论而自相矛盾,如果他所谓的penumpang意指没有表现的希盟部长,那为何只有马来穆斯林觉得自己是“游客”?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

这也不是哈山第一次发表煽动言论。在去年的509大选前,当哈山还是森州大臣时,他曾告诉巫青团成员,叫他们若是听到有人在咖啡店发表反国阵政府的言论,他们大可以冲进店去攻击他们,如果被警方逮捕,他会去保释他们出来。

在希盟成员报案后,他却只澄清了事,说没什么大不了,他只是开玩笑吧了(请看《森州大臣开玩笑,不要认真》20180329)!

巫青团成员年轻气盛,会知道他是在开玩笑吗?若有成员真的听信他的话,冲进咖啡店里去打人,他负得起那样的责任吗?更何况那时他还是森州大臣的身份,说话更要小心,怎可如此戏言?

说到森州大臣,两周前曾提到现任的希盟森州大臣阿米努丁在芙蓉高尔夫球俱乐部(SIGC)闹出禁酒风波,阿米努丁以附近有清真寺及马来住宅区为由而“要挟”俱乐部禁酒,但俱乐部会员推翻了这项决定,据称阿米努丁也辞去了该主席职(请看《高尔夫球俱乐部和晏斗补选》20190325)。

如今凯里乘机揶揄阿米努丁是塔利班,才会禁止俱乐部卖酒。他说,SIGC只卖酒给会员们,不是对外公开卖酒,为什么要禁酒?

其实凯里是在指桑骂槐,讥讽倪可敏早前指回巫合作将使大马成为塔利班的谈话。凯里说,回巫合作不会变成塔利班,禁止俱乐部卖酒的森州大臣阿米努丁才是塔利班。

在哈山当森州大臣期间,他也是SIGC的当然主席,但他从未要求该俱乐部禁酒,所以不懂阿米努丁为何来这招,像我之前说的,此举会不会影响希盟在晏斗补选的胜算?

禁酒事件对晏斗补选的影响或者不大,哈山却有必要为其“乘客论”作出及时澄清。

虽说晏斗选民超过一半是巫裔,却也不可忽略逾40%的华印裔选票,哈山因此不得不改口称,他所谓的penumpang不是指非马来部长,而是那些没有表现的部长,与种族无关。

他在士毛月补选打种族牌,因为那是个马来选区,马来选民占了70%,华印裔则占30%,所以他那时可以放肆的发表racist言论,直指希盟政府有太多非马来人当部长。

哈山是晏斗的四届州议员,当了14年的森州大臣,虽说此次他仍可轻易胜出,但压力还是有的,何况他现在也是国阵兼巫统的代主席,对他来说,这场补选意义重大,千万不可输。

他已经放话,会在下届大选放州攻国,代表国阵出战其中一个国席,如果国阵在下届大选重拾政权,他就有可能成为下一届的大马首相。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84558/%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9%8F%E6%96%97%E8%A3%9C%E9%81%B8%EF%BC%8C%E5%93%88%E5%B1%B1%E4%B8%8D%E8%83%BD%E8%BC%B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