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April 2019

民兴党很“暗谷”

上周六(6日),土团党正式东渡沙巴,由党会长敦马亲自前来主持推介礼。

媒体报道当天有三万支持者出席。不确定ITCC是否可以容纳那么多人,值得注意的是,也是民兴党主席的首长沙菲益只在机场迎接敦马,没有出席当天的推介礼。

这也难怪,敦马在大选前已经答应沙菲益不会东渡沙巴,甚至大选后,他也曾多次强调不会东渡。

不过,当10多名沙巴巫统议员在去年12月退出巫统,表明要加入土团党的时候,敦马的语气就有点模棱两可了,他说,土团党没有计划在沙巴成立,不过,欢迎沙巴汉加入土团党(请看《是他们自己要加入土团党的》20181218)。

到了今年2月,敦马终于证实,土团党决定东渡沙巴(请看《敦马一连串的重大动作》20190220)。

虽然沙菲益不断强调敦马不东渡的承诺,最后也只好无奈接受事实,表示民兴党无法阻止土团党进来,只能选择尊重和接受土团党的决定,沙州政府还是会和联邦政府继续合作云云。

沙菲益不出席土团党的推介大会也是好的,不然可以想像那个场面有多尴尬,不止是两人尴尬,从敌对党如今变成盟友的跳槽者,应该也会很尴尬。

除了前沙巴巫统议员终获接受加入土团党,拉津的希望党也在前一日(5日)正式通过解散,准备加入土团党。

报道说希望党共有64,000党员,其中36,074份入党表格将在土团党的成立大会上提交。不过,在土团党的大会上,似乎没有提到希望党加入这件事。

之前的消息是指沙巴巫统前主席哈芝芝和希望党的拉津将分任沙巴土团党的正副主席,但在当天的大会上并没有做此宣布,不知是否临时有变(请看《本土政党和马来NGO都想加入土团党》20190122)。

拉津的64,000名党员,和哈芝芝的120,076份入党表格相比,自然就大为逊色了。

还有之前声称已取得19,000人加入土团党的阿克占,当天也未见他出现(请看《沙巴巫统被沙巴苏丹捷足先登》20190107)。

另外一个宣布成立沙巴第一个土团党区部的杰尼库门(Jani Kulmen),如今却都静悄悄了(请看《土团党悄悄在沙巴成立区部?》20190116)。

也看到民团党主席古鲁出现在大会上。心想,他会不会也要求敦马让他加入?

之前,民团党曾要加入民兴党被拒,后来申请加入希盟也被拒。

要加入执政联盟的理由很简单,古鲁说,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哦,是吗?

敦马说,土团党东渡沙巴不是为了要取代民兴党,反之是要支持民兴党,让它变得更壮大。

他强调土团党不打算成立州政府,也不寻求在州政府得到任何官职。

觉得敦马说这番话有点奇怪。随着这些前沙巴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在州政府的议员人数也只有8位,如何足以成立州政府?

至于不要求任何官职之说,我对这点保持怀疑,就算敦马不打算要求民兴党给予这些跳槽者一官半职,你觉得他们会安于现状,只当个后座议员吗?那可不是他们跳槽的目的。

本州政治,从来就千变万化,来到下届大选,你很难预料,又会出现什么组合,什么变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