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November 2017

负担不起的可负担房屋

两天前(20日),《太阳报》报道PR1MA机构的建屋进展,指在该机构兴建各阶段的141,661房屋单位中,只有11,944个单位已经售出,售出率不到10%,显示国内仍有许多人没有购买房屋的能力。


当PR1MA机构被联络时透露,说不是PR1MA房屋卖不出,而是很多购屋者因为借不到房屋贷款,或因为贷款数额不足而退出”,因此,当局推出了一个叫SPEF(Special PR1MA End Financing)的融资计划,以让购屋者获得更高的房屋贷款(请参阅《PR1MA非为低收入者》20170227)。

自今年一月推介以来,已有197人申请SPEF融资计划,但只有50人的申请获批准。

原本要让购屋者更容易获得房贷的融资计划,却也只有50人或25%的成功率,虽然SPEF的贷款条件较宽,还是有大部分人无法取得房贷。

报道说,PR1MA机构目前获批建造259,881间房屋,有兴趣的购屋者注册人数达150万人,是房屋单位的5倍,大部分人依然居者无其屋,但PR1MA机构至今只建竣10,199个单位,可见PR1MA建屋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

PR1MA机构说,可在年底建好17,000个单位,也有信心在明年一月底之前卖出16,250个单位,但年底距今只剩下一个月了,有可能吗?

针对这,PR1MA回应说,截至11月15日,已售出了12,640个PR1MA单位,在公开发售的25,132个单位中,售出率达50%,不是该报说的不足10%。

其实,PR1MA似乎看漏了该报道要带出的重点,那便是,在2012年推出的PR1MA计划,原本是要为中低收入者(B40 & M40)建造他们可负担得起,即售价介于10万至40万的房屋,5年下来,先不说计划进展得慢(8,475个单位竣工,934个单位已入住),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绝大部分的购屋者,却借不到贷款来买这些房屋。

问题不仅在PR1MA计划本身,更大的问题是在购屋者借不到贷款,原因在他们的收入无法让他们借到所需的贷款数额,尤其是那些B40的收入群,不要说供不起贷款,25万至40万之间的房屋,他们又如何买得起?

如此一来,M40收入群比B40收入群较容易获得所需的贷款,B40收入群,还是无法买到屋子。

这我在早前的博文有提过了,最新的一篇是《房子卖去了哪里?卖给了谁?》(10/11),这里就不再重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