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November 2017

亚庇BRT?连个影都没有

那天才说因为本地公共交通系统差劲,几乎家家户户都不得不一人一车(《油价部长:油价其实没有涨》16/11),上周却读到我们的副首长兼基本设施部长也是团结党时期的首长百林说,政府不打算在亚庇兴建单轨捷运(monorail),即使落实了也不会成功,因为人民不喜欢搭公交,比较偏好自己驾车。

先不说建单轨捷运一事,从前年说到现在的巴士快捷系统(BRT)连影子都没有见到一个;要先看到民众对BRT的反应,才能说单轨捷运或LRT等快铁是否可行

我要说的是,市民真的偏好自己驾车吗?以前我也说过,如果公交系统完善的话,谁还要花大部分的薪水去买车供车?就是因为公交系统太糟,市民逼不得已才买车啊!

再说,以人民不爱搭公共交通所以“无需建设完善的交通系统”为由,是无法令人接受的。若以此为根据,那人民也不需要一位“基本设施部长”了。

难怪这些年以来,州内尤其是郊区以及乡下的道路水电等基本设施都50多年如一日,不知是不是因为州官们觉得村民无此需要,所以未见提升?

说到BRT,我在二月的时候曾提过它。那时媒体报道得如火如荼,说该耗资10亿元全程44公里的工程快要动工,没有拖延的话可在2020年完成等等(请参阅《亚庇巴士捷运工程是小儿科》8/2)。

连承建商也已经鉴定了,那就是联邦财政部的子公司国家基建(Prasarana),为什么突然间又无声无息了?那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州官可以说,那是联邦工程,不在州官的控制范围内,但州官是不是有责任去跟进呢?

财长首相是在前年公布2016年的预算案拨款10亿元兴建此系统的,如今已快要2018年了,这笔拨款是否还在,或是已经作废?在公布明年的预算案时,财长首相并没有提亚庇BRT计划呢!

今年二月的时候,报道还说计划将耗资10亿元,到了最近,州官却说是20亿元,为什么成本会忽然升涨了100%?州官也没有解释,财长首相是不是要重新宣布拨款20亿不是10亿?问题是,财长首相连提都没提呢!

对联邦来说,这肯定不是一项紧急的project,州官不去追踪,那更是有排拖了。

不要等到要施工的时候,才发现原有的BRT系统已经不适用而需要提升或改用LRT,那整个project就要重新计划过,如此一拖再拖,岂非绵绵无绝期?

大家还记得亚庇国际机场之前的模样吗?大概是在80年代吧,当时的新国际机场也是因为一再拖延,建竣后,才发现构造已经过时,已不足以应付现代的需求了,后来重新改建,才有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新机场样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