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November 2017

油价部长:油价其实没有涨

一个星期很快就过去,又来到了星期四,贸消部又制订了新一周的燃油顶价。

自今年三月落实每周燃油顶价制以来,从每月改至每周调整一次的油价涨跌,如今对消费者可说已经麻木了。为什么这么说?

本周,油价再攀新高,再次调涨7分至2.38元,是自落实每周顶价机制以来最高的一次,这样的涨势看得人心惊胆跳。

奇异的是,也不像以前,前一晚未见油站车辆大排长龙,人民似乎不再把油价起落当一回事了。

是的,有些事情,最后总让你不得不接受,因为不管你再如何去吵去闹,当发现你根本无法改变事实,你就只好低头接受现实。

每周更改一次的油价不过是日常开销的其中一个例子。

虽说是顶价制,意即零售价不可高过这个顶价,其实对消费者来说也没什么分别,因为油站业者就以这个价位作为零售价,消费者没有因为落实顶价制而受益。

当贸消部今年三月落实顶价制的时候,原意是让业者有个竞争的空间,只要不高过顶价即可,为提高业者的竞争力,贸消部也允许业者举办促销活动。

所谓的促销活动,就像许多年前业者各出奇招,顾客打油时附送赠品之类的,那应该是经济不景气的年代吧!后来好像是当局喊cut而骤然停止了,原因不明。

而这次,贸消部再次允许业者办促销以提升竞争力;真相是,这将近一年以来,没有业者举办过任何的促销活动。

因为公共交通设施差劲,尤其是在本州,几乎家家户户都不得不一人一车,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汽车市场,燃油成了驾车一族的附属必需品,造成燃油的供求严重失衡。

如此一来,油站业者根本无需办任何促销,只因这个市场已被少数供应商垄断,就是所谓的oligopoly,业者无需竞争也无需降价,只需根据贸消部制订的顶价售卖即可,消费者别无选择,除非你选择不驾车。

所以你可以看到,顶价机制其实偏向一方,只益了业者而不是消费者。

记得吗?前几个月,当国际油价开始下滑的时候,业者频喊吃不消,于是,油价部长韩查就说要制订新的油价计算方式来协助业者,不排除从每周制改去每日制的可能性。

但之后油价就一路挺升,制订新油价的计算方式,部长也不再提了(请参阅《油价可成大选战略不稀奇》20170921)。

油价滑落时部长说要帮业者止损,油价升涨未闻部长说要助消费者省钱,反之,当上周新油价攀至新高的时候,部长却语无伦次说,虽然国内油价依据国际油价起落,人民若认真算一算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油价没有真正升涨。

油价如何升涨了实际上又没有真正升涨?又不是变魔术,部长这番论调让我很感兴趣要知道,可惜他又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

对消费者来说,油价涨就是涨,如何表面是涨实际上没有真正涨?部长有必要说清楚。

答应要公布至今仍未公布的油价计算方式也有必要让大家知道,而非油价涨的时候归咎于国际油价升涨,油价跌的时候却说不可跟,因为还有其他因素要考量。

其实,自落实每周制以来,汽油价格都是起多跌少,据报道,两个RON涨了20次,降11次,两次持平;而降幅都比涨幅少。

不能不令人担忧,当年未撤除汽油津贴时,时任油价部长沙里尔(即现在的联土局主席)曾说,国际油价保持在70美元以下的时候,国内油价就保持在1.80元以下而无需政府津贴(请参阅《财长决定油价?》20090521)。

可能当年很多人未察觉,当国际油价跌至70美元以下的时候,政府不止无需津贴,反之还悄悄从中征收油税,这就是政府未告诉人民的其中事实(请参阅《政府向人民征收的油税合不合法?》20090108)。

问题是,当今国际油价回升至60美元,国内RON却已高居2.38元水平,要是国际油价继续攀升至70美元,或当年的140美元疯狂水平的时候。我国油价要涨到什么价位啊?真是不敢想象!

油价方面,政府还有未告诉人民的是,当国际油价升涨的时候,政府的原油以及相关收入也跟着增长,拉菲兹就估计政府在这方面的保守收入预计增长35亿元。

以前,政府会很委屈的告诉人民,国际油价上升导致国内汽油津贴也不得不升涨,却不告诉人民其实政府的收入也跟着油价大涨,如今汽油没有津贴。这“额外”的收入会用在哪里?请老实的告诉大家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如一切东西都是因为外来因素而政府又无能为力的话,那就是说谁都可以当政府,那还需要国阵吗?

· 康華 · said...

不需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