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November 2017

航班延飞/取消成了航空常态?

有网友在脸书分享,说他在网上买了要在吉隆坡转机的联程机票,他较后受通知飞至吉隆坡的航班延后,如此一来,时间上就接不上他下一班的联程航班,急得他扎扎跳。

他赶快通知有关航空,以将他的联程航班也挪至下一班飞机,要不然他原有的联程机票就要泡汤,必须另外购买下一程的机票了。

据我所知,只要你买的是联程机票,如果遇上航班取消或延误,航空公司是有责任为你安排下一班联程航班给你的。

但,如果你的联程机票分开购买,而因为第一航班取消/延误导致你无法接上你的联程班机,你就必须自己安排新的联程航班,你原有的联程机票就要作废,航空公司是没有责任为你安排下一个班机,也没有办法赔偿你。

网友的经验我经历过两次,一次是在去年,从吉隆坡飞伦敦的航班延误了超过四个小时,到阿布扎比过境的时候,联程航班已经飞了,结果需在阿布扎比过一夜,隔天才飞,却是先飞曼城再转机飞伦敦,如此一来前后整整迟了24个小时,第一天安排的行程就这样没有了。

也因为不断延飞又转机又换机场,结果行李也不知所踪,四天后才送到我们的寓所,叫人为之气结(请参阅《西游后记》20160817)。

这些是去年发生的事,没想到今年再次发生。

原本要乘搭的班机是在当天下午五点半起飞,却在中午12点的时候收到马航的SMS,通知说该航班取消,改乘晚上九时的航班,我屈指算算时间,发现到了吉隆坡机场,飞伦敦的联程班机已经起飞半个小时,那该怎么办?

连忙赶到机场的马航办事处去,把情况告诉了柜台人员,马航替我换了下一个联程航班,却是第二天清早的班机,也安排了机场酒店让我们过夜。

不知是自己这么不好彩,还是航班延误/取消成了近来的一个正常现象,两次出远门,都给我碰上了;再看到网友在网上分享,原来不少人都曾有过类似的遭遇,是不是因为座位不满而把乘客挪在一起,所以才会发生航班延误/取消的事件时常发生?

这也似乎成了国际常态,不止我们从亚庇飞首都的航班最后一分钟被取消,儿子因为工作关系一个星期后才飞,从英国飞欧洲的航班也同样延后,结果也影响了他的联程班机,被安排乘搭下一个航班,到了目的地已迟了八九个小时。

所以,买联程机票的朋友,记得机票不要分开买,否则遇上航班延误或取消而接不上联程班机的时候,你就必须自己想办法,航空公司是不需负责的。

这便是买联程机票不要分开买的好处,但据说如果你因故另买别的航班机票而放弃原有的第一航段机票,例如你从另外一个地方到转机处搭联程航班,据说这是不被允许的。

意思就是,当你放弃乘搭第一段的航班时,就等于你已放弃整个联程机票了。

事实是否如此?这点有待证实。不过,我觉得买了联程机票却放弃首段航班的发生机率是少之又少的,反而航班延迟或取消的机率更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这都是在乘客无法控制的范围啊!

而当航班延误或取消发生了,就算航空提供免费吃住做赔偿,其实那也不足以弥补你宝贵时光甚至是金钱上的损失,那要如何补偿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