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November 2017

国行副总裁职位大风吹

今天的华文报多以显著标题报道国行委任周清莲担任副总裁(deputy governor)的新闻,报载:她将负责金融领域的监管与发展。

她其实是接任提早退休的副总裁苏迪星(Dr. Sukudhew Singh),但媒体对后者辞职的报道着墨不多,唯有《星报》两篇报道标题分别大写《国行苏迪星辞职》和《苏迪星临走一击》(Sukhdave's Parting Shot),说他“选择提早退休”。

大家记得吗?当洁蒂还是国行总裁的时候,国行还有三位副总裁,分别是现任总裁依布拉欣,诺珊西亚(Nor Shamsiah)和苏迪星(请参阅《洁蒂最后一击》20160324)。

洁蒂任期届满求去,财长首相原本欲委财政部秘书长伊万接任洁蒂的位子,后因市场反对声四起而作罢。伊万能者多劳,之后就一口气获委当了1MDB,大马城和TRX城的主席。

原本市场以为诺珊西亚应该是热门的国行总裁人选,最后却由依布拉欣出任,诺珊西亚也于去年11月约满后因未获续约而离职,之后加入国际货币组织(IMF)。

没想到事隔一年,轮到另一名副总裁苏迪星离职。也就是说,原本的三位副总裁在一年内走了两位,只剩下现在是总裁的依布拉欣一人。

苏迪星在国行工作超过31年,他在2013年升任副总裁一职,去年4月获续三年,任期到2019年才届满,如今选择提早一年半退休,难免给人很多猜疑的空间。

根据《星报》报道,苏迪星离职是因为他觉得“国行未根据某些重要的专业标准做事”(certain professional standards that he deemed important not being met)。

如果此话属实,这是一项很严重的指控,何况是来自一名国行副总裁之口。

国行是未根据哪些专业标准行事?我觉得国行总裁依布拉欣有必要针对苏迪星的言论做出澄清或否认,否则市场哪还敢取信于国行?

尤其是自1MDB事件后,除了公布对阿马银行所做出的“惩罚”,声称对1MDB采取的行动却未见公布,国行声誉难免因此有了政治污点。

三位国行副总裁走了两位,情况与去年反贪会多名高层先后辞职或被调职被退休情况有点相似(请看旧文《又有一人被退休》20160627)。

原本被看好是总裁大热门人选的诺珊西亚,据说因为她被怀疑是国行调查1MDB案的“泄密者”,因此被割爱。

那为何苏迪星也被“割爱”呢?我想原因很明显,各位如果有注意到的话,国内不管是GLC或政府各大小部门机构主席或总裁什么的,除非没有人选,都必定由巫裔担任,更何况是国行总裁这么一个重职?其他种族人士,最多只能担任副职/第二要职。

周清莲受委副总裁之前是国行的助理总裁,负责银行/保险业的监管与政策发展;她是在1993年加入国行,至今有24年,可说是经验丰富。

根据2009年国行法令第14条文,国行可拥有不超过三位副总裁。

在依布拉欣升任总裁后,财政部委任当时助理总裁之一阿都拉昔(Shaik Abdul Rasheed)以取代依布拉欣留下的副总裁空缺。

在诺珊西亚辞职后,财政部并没有找人取代她,一直到现在苏迪星辞呈,才升任周清莲为另一副总裁。

也就是说,国行现在只有两位副总裁。

周清莲可说是国行首位华裔女副总裁,在她之前,国行也曾有一位华裔副总裁,便是林西彦博士。我最近一次提到他,便是在国行炒汇丑闻的听证会上(请看《上头说不要插手》2017083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