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November 2017

等油价RM2.50持续三个月后再说.........

要将额外的油收入用在增派BR1M以利益人民,那是第二财长佐哈里说的。

副首相阿末扎希说,鉴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家经济理事会将探讨“调高燃油津贴”事宜。

读到上述标题,心里有些纳闷,燃油津贴取消已久,何来“调高”之说?

后来想到,原来国内一些领域还是继续获得燃油津贴的,副首相提的“调高津贴”,大有可能指的只是这些相关领域,不是恢复市面上的RON和柴油津贴吧!

国家经济理事会是财政部的一个单位,财长首相是主席,副首相是副主席。

无论如何,经过一番讨论后,经济理事会做了一个决定,根据财政部文告:唯有汽油/柴油价格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50元以上,政府才会介入。

文告只说政府会“介入”,方式却不是很明确,因为文告接着就说“政府会鉴定恰当的管道”,及“采取一些措施”,但没有说会“恢复汽油/柴油津贴”。

所以,也有可能不是“恢复汽油/柴油津贴”,而是也有可能如第二财长说的“增加BR1M金额”。

财政部的该段文告说的很笼统,你要如何鉴定“汽油/柴油价格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50元以上”?如果这三个月当中有一回降至2.50元以下,那三个月的时间是不是要从头算过?

又或者两个RON价位在2.50元以上,柴油却不到2.50元,那算不算?还是要两个RON和柴油都在2.50元以上才算数?

例如现在RON97已经每公升2.66元,政府是否现在就应该介入,还是等RON95和柴油都升上2.50元以上才插手呢?

其实,三个月是个蛮长的时间,2.50元也是一个偏高的价位,离最高纪录2.70元只有20分,要等到这个价位才来采取行动,会不会来得太迟?

还是,财政部所谓的措施,就是一直将各油价保持在2.50元以下,那就不用采取其他措施,这也是一项措施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