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November 2017

低收入群占40%人口的高收入国

国际油价升涨,拉菲兹估计政府油收与相关收入应该增长35亿元。

为避免国内油价跟着升涨导致通膨恶化,拉菲兹建议应该从这笔额外收入来津贴燃油价格。

我不觉得政府会这么做,因此那天我问:这笔额外收入会用在哪里?各位觉得呢?

第二财长佐哈里回应。他不否认油价升涨已使政府收入增加;他说:油价每升一美元,政府收入平均可增3亿马币,这一年期间油价从平均52美元涨至平均62美元,政府收入将可增加30亿马币。

佐哈里的估计,与拉菲兹的35亿相差不远,但,他不打算拨一部分来津贴随之升涨的国内油价,而是考虑为一马援金BR1M加码。

他的论调与油价部长的相似,他说,虽然自落实每周制以来,国内油价总共涨了19次,降价只有12次,这段期间,其实油价只净涨了区区一分而已。

油价只净涨了区区一分?不懂佐哈里如何算出来,还是他随口乱说?

根据《当局大马》的数据,当每周制在今年30/3落实的时候,RON95的顶价是2.13元,如今涨至2.38元,应该是净涨了25分才对,怎会只是区区一分而已?

油价部长的算术更糟糕,昨天提到他说这期间“油价其实没有涨”,他的意思可能是:目前的油价又倒回当初的价位,所以根本没有涨。但数据已经告诉我们,这不是确实的事啊!

这期间,RON95起到最高的价位是在20/4日至2.27元,上周才冲破这个价位至新高2.31元,本周又新高2.38元,哪来的净涨一分或根本没有涨?

数据不会骗人,高官还是不要信口开河比较好。

好,那今天就不要谈油价了,我倒很有兴趣知道,为何第二财长只是想到为BR1M加额,BR1M目前的金额,难道还不够多吗?

在继续谈这个课题之前,不知大家知不知道,政府已经把国家人口分为三大收入群,即最低收入群(B40)、中等收入群(M40)及高收入群(T20)?

意思就是,国内大约有40%人口属于最低收入群,也就是贫户,另外40%则是中等收入,只有20%是高收入。英文子母B、M和T分别代表Bottom、Middle和Top。

说到此,不禁让我纳闷,国家不是说要在2020年前晋身为高收入国吗?如果国家只有20%人口是高收入群,穷人则高达40%,这样的国家怎能算是高收入国呢?

是的,你没有看错,根据申请BR1M资格的条件,收入在3,500元以下者就被列为低收入户,你就可以申请BR1M了。

如果收入未超过3,500元就是低收入,实际人数可能不止40%呢!

以大学毕业生来说,起薪据说只有2,000至3,000元之间,在生活费高涨的今天,要养活自己都有困难,更不要说养家。

所以前阵子我就写了一篇《这个国家真可悲,年轻人一毕业就变穷》(6/9),就是这个意思。

根据官方数据,国内有800万人有资格申请BR1M,以全国人口3,000万比率计算,这只占了27%人口;若以政府B40的定义作准,有资格申请BR1M者,可能高达1,200万人呢!这个数据是令人担忧的。

用额外油收入来增加BR1M金额,也许官家认为这是增加人民收入的最直接方法吧!

国库做过一项《家庭单位调查报告》,里边就是以高、中、低收入群做调查,调查结果是,低收入群(B40)的收入增长最快,然后,它就将之归功于BR1M,说因为有BR1M的现金援助,提高了这些B40的收入。

希望政府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让国家晋身于高收入国行列,这样一个artificial的高收入国,能够撑持多久?我真的看不到国家的希望在哪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