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17

吹毛求疵的后真相

这次的取缔猪毛刷事件,一些人似乎错怪了Jakim。

这也难怪,刚刚过去的麦当劳清真蛋糕事件是因Jakim认证引起的(《清真麦当劳》4/1);这事件后来有没有解决?似乎又不了了之。

不过,此次猪毛刷事件完全与Jakim无关,先挑起课题的是《每日新闻》,随即展开充公行动的是贸消部执法局,最后喊停的是贸消部长韩查和财长首相。

《每日新闻》是在上周五挑起有关课题,说中国制造的两种漆刷(代码A913和A680)含有猪毛成分,叫回教徒谨慎选购。

该报只叫回教徒“谨慎选购”,别买这两个代码的漆刷,这也无可厚非;没想到贸消局即刻展开取缔行动,到杂货店五金店去进行突击,并充公所起获的“猪毛漆刷”。

短短两天内,报道说,贸消局就已在全国各地“起获”2003把猪毛漆刷,总值10988元。

后来连毛笔水彩笔也照样被充公,简直是失控的“witch hunt”行动。

这样子下去,要取缔的产品种类和范围岂非愈来愈大?包括鞋刷皮包皮鞋皮带手套等等都有可能。

那除了杂货店五金店,执法官员是不是也要把取缔对象扩大到所有商店和超市霸市去?这些执法官员不是天天都很不得空?

让我狐疑的是,执法官员如何鉴定所充公的必定都是猪毛制成的漆刷和毛笔水彩笔?万一化验出来不是,店主能不能反告他们?

这是有可能的,记得小时候写毛笔,笔筒上有注明是羊毛制成的,可见不是所有刷子或毛笔必定是由猪毛制成的。

最可笑的是回教消费人协会(PPIM)也来插一脚,其主席纳京(Nadzim Johan)居然说,很多回教徒是不醒目的,所以他建议商家在不halal的产品上贴上猪标志(logo babi),让他们一目了然。

PPIM主席的建议叫人匪夷所思,如此侮辱回教徒的智慧,如果言者非穆斯林,可能早就被他们大事鞭挞,或以煽动法提告了。

回教徒不是对猪图案敏感吗?记得去年农历年电影《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海报,猪八戒被“处理”掉的事件吗?据说那是电影商自行“处理”掉的,省得万一当局不通过又要重做云云。

所以,何以PPIM主席又建议商家贴上logo babi?他不是要害死商家吧!

无论如何,事情沸沸扬扬了几天,贸消部长终于改口喊停了!

说他改口,因为我读到之前的取缔新闻时,贸消部长韩查是认同有关行动的。他在取缔行动的第二天还“大义凛然”地说,贸消部是根据2013年商品事务通令展开是项行动的,还说贸消部有权采取行动,因为商家违反规则;还说商家应该关注回教消费者的敏感性等等。

但到了昨天,他的语气完全转变了,这次他说,为何要为难商家?

他说,只有食品需要贴上清真标志,非食品是不需要的。

他不同意PPIM贴logo babi的建议,“避免增添商家麻烦”。

还说身为贸消部长,他也希望看到商家赚钱,因为只有赚钱,他们才能还税给政府,政府才能发展这个国家bla bla bla。

所以他要尽快平息这项课题,还请媒体以后处理这类敏感课题时,应该事先找部长回应。

然后他又怪别有居心者炒作课题来怪国阵领袖及分裂人民。

你看,做人是他,做鬼也是他。

当然他不忘补充,这是经过周三内阁会议后所做的决定。

唉,内阁几时才要讨论国家大事呢?

这么问,是因为像这种芝麻绿豆小事,贸消部做不到决定吗?何况部长说有通令可以做依据。如果样样事都要带进内阁去讨论,内阁不是很不得空?

知道高官的“款”,所以几天前提到第二财长要找贸消部长,讨论公布油价计算法时我就说,贸消部长也做不了主,最后还是要让财长首相做决定(《我国比汶莱贵一半》7/2)。

就算带进内阁讨论,相信仍是由财长首相说了算吧!

财长首相不忘也在砂拉越拜年时公布一番,但他说是经过和人联党主席沈桂贤讨论后做的决定。

这和贸消部长说的有很大的出入喔!我相信韩查说是经过星期三内阁讨论决定是真的,因为首相昨天星期四才过去古晋。

但像我说的,可能在内阁也是财长首相说了算。

财长首相说是他和沈桂贤讨论后决定,让沈桂贤白白领了功。

是大选要来了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