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7

今年会更好

公积金局(EPF)宣布去年派息率5.7%,比前年的6.4%低。

这是不利消息,利好消息是:EPF承诺每年派息率至少是该年的通膨率加2%,最少2.5%。

5.7%派息率算好吗?几乎所有分析家都说市道如此,算不错了。

财长首相也这么说,还恭喜EPF能取得这么好的回报。

EPF最好的回报,是在20年前。那时候,每年的派息率都在8-8.5%左右,长达10多年。当然,那时的经济成长率也在每年8%以上。

那样的良辰美景,自从金融风暴爆发后,就一去不回头了。

1997年,EPF派息率剧跌至6.7%,之后依旧年年滑跌,至2002年的4.25%后才止跌回升,至2007年的5.8%,隔年再挫跌至4.5%,2011年终于升至6%大关,2014年至6.75%,是金融风暴/烈火莫熄后的最高点,如今又跌破6%关头至5.7%,是七年来最低。

EPF CEO沙里尔(Shahrir Ridza Ridzuan)说,希望今年会更好。

他归咎于股市表现,指马股过去三年来面对12%负成长,导致EPF在马股的投资减值了81.7亿元,对比前年减值30.7亿元。

EPF主要投资约70%在本地股市,贡献约58%收入;海外投资占29%,贡献39%收入;其余收入来自政府债券、房地产及基建和货币市场。

其实,去年的总收入是465.6亿元,比前年442.3亿元增加5.3%,也是有史以来最高。

今年派息总值370.8亿,等于每1%利息派出约65.1亿,对比2014年每1%派出54.3亿元。

但派息率降低了,主要是因为会员增加了。

沙里尔否认派息率降低是因为受到投资FGV亏损的影响,说FGV的投资额并不大。

上回大约算来,EPF在FGV的亏损是5.3亿元(请参阅《没有价值的投资》20161227)。

沙里尔说也没有因为投资1MDB债券而受到影响,因为1MDB债券只有2亿元,而且有政府做担保(请参阅《EPF不怕1MDB违约》20160504)。

此外,EPF还有一批借给联土局的65亿贷款,相信也有政府做担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