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December 2016

没有价值的投资

也许你会以为,吸取了1MDB的教训,当局会更自我警惕,避免让其他GLC步其后尘。

事实未必如此,1MDB丑闻曝了光,高官不仅没有自此收敛,反而改从其他GLC想方设法,再如法炮制2MDB、3MDB、4MDB........。

天知道到底还有多少个类似1MDB的GLC,人民仍被蒙在鼓里?

上个月刚告诉大家,FGV原欲收购的印尼Eagle High种植集团已经告吹(《FGV海外联营有舞弊》23/11),主要原因是国行拒绝了其收购建议。

(请亦参阅《FGV高价展宏图》20160317)

那时,FGV建议以6.8亿美元,比市场贵将近3倍的价格(每股775对当时市价270印尼盾)收购Eagle High的37%股权。

当时JP摩根和美国银行也表示收购价太高。

如果你以为有关收购计划真的已经告吹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上个星期五,联土局(Felda)忽然宣布,通过私人子公司FIC Properties以5.54亿美元(22.6亿马币)收购Eagle High的37%股权,那是比市场贵2.7X的价格(每股580对11月平均市价212印尼盾)。

FGV是Felda的上市子公司,因为国行不批准FGV的献购,就改由Felda出马收购,以避免需取得国行的批准。

听来是不是很熟悉?1MDB在开曼群岛的资金,其中11亿美元没有转回国却转去了邻国,当时财长首相说,那是为了避免寻求国行的批准!

没想到Felda也学到了这一招。

至于献购价比FGV的献购价少了1.8亿美元,我想是因为市价跌了,献议价也只好跟着调低,但还是比市价贵了2.7倍,为何非买不可?我想只有Felda最清楚。

这次,连纳西尔亦罕见的批评Felda不该以如此高的溢价收购Eagle High,并要董事局作出合理解释。

纳西尔以Felda是其父亲敦拉萨当年一手成立起来为由而作出批评,指Felda已乖离了其父的理念。

Felda却回应说,收购价不可拿市价做比较,还坚称收购价很划算。

拉菲兹抨击说垦殖民利益已受到损害,他将向垦殖民作出解释,矢言将以此收购案教国阵倒台。

其实,垦殖民利益早在FGV上市后就受到严重损害了。

犹记得当年FGV是在垦殖民的反对下硬硬搞上市的,短短的4年期间,FGV股价已从最高5.46元跌至目前1.54元,直叫垦殖民们欲哭无泪。

何止垦殖民欲哭无泪,那些被强制要求认购FGV的GLC也欲哭无泪。

FGV的连年亏损以及不久前公布的海外舞弊事件,引起公积金(EPF)会员对EPF借给Felda的65亿贷款表示担心,会不会也像1MDB般化为乌有?

上星期,EPF答复说,Felda至今都有在付还利息,但没有谈到65亿贷款是不是已经开始偿还。

EPF也透露说,目前已经没有持有任何FGV股票,还意有所指道:不会涉足任何没有价值的投资(worthless investment)。

读到EPF的回应,人民可能会感到安心;但你或没有想到,EPF当初以IPO价4.55元认购FGV,如果它是在这一两年逐步沽清FGV股票,当中的亏损是多少?

让我约略算一算。

假设FGV过去一两年的平均价是1.80元,EPF每股亏损至少是2.75元,1.93亿股总计至少亏损了5.3亿元!

这就是EPF没有告诉你的全部事实。

EPF不给脸说FGV是worthless investment,讽刺的是,武装部队基金(LTAT)却在这个时候买进FGV,难道LTAT看到了FGV的价值?

如果大家对LTAT还不熟悉的话,请参阅旧文《LTAT和1MDB暗度陈仓》(5/4)。

不久前,拉菲兹即因为揭发LTAT的内幕而在机密法令下被定罪。

LTAT总裁罗丁(Lodin Wok Kamaruddin)目前也是1MDB主席,他同时身兼许多GLC董事。

此外,朝圣基金、退休基金局(KWAP)、PNB等当初亦受指示投资FGV,如果一个EPF因投资FGV就亏损了至少5.3亿,这些GLC/基金所有的亏损加起来会是多少?大家不妨利用自己的想象空间。

总之你可以看到,不管是1MDB也好,或这次的Felda/FGV,都是这几家GLC/基金在买来买去,可见在背后“运筹帷幄”的隐手都是同一人,因为集权都在同一人。

土权(Perkasa)都看不过去,呼吁Felda/FGV主席伊沙(Isa Samad)应该引咎辞职。

伊沙是谁?当初他被纳吉首相委任的时候,就已引起了不少争议。

他在2004年因涉及“金钱政治”而被党纪律局冻结党籍和辞官下台(《垦殖民要的是土地不是股票》20120222),有这样一个背景的人,还被委任当一家官联机构的主席,真匪夷所思。

2 comments:

law said...

老百姓
出卖着自己爸爸的政治遗产…………败家子

· 康華 · said...

:D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