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December 2016

有几项是不超支不亏损的?

政府的工程和投资项目,有几项是不超支不亏损的?如我之前说过,十有八九都超支亏损。

最近爆红的Felda献购印尼Eagle High案,似已势在必行。

Felda账目虽然惨不忍睹,来自《马新社》的消息透露 ,政府将代为收购案融资。这是Felda副董事长Muzzammil Mohd Nor披露的。

吉隆坡捷运一号线开跑,纳吉首相说,捷运一号实际成本只210亿,与原本预期的230亿节省了20亿。

拉菲兹说,210亿还需加70亿顾问费,所以总数是280亿,哪来的节省?

顾问费高达70亿?占建造成本的25%,是市场的正常收费吗?付给谁啊?

是付给承包工程的MMC和金务大组成的财团。

承建商又兼当承建顾问?自己顾问自己?正常吗?

恕我这样问,因为不知道这是不是市场的一般做法。

而且,拉菲兹说,整个捷运工程成本将突破1,000亿元,远超出政府之前所公布的价码,最终将达1,240亿。

关于这点,早在2010年我就预料到了(《一个注定失败的超级亏损计划》20101223)。

然后,我在隔年又写了一篇《捷运工程:等着超支亏损》20110309。

拉菲兹举例,相对于西班牙和韩国的类似捷运工程,我国平均造价高出至少两倍多。

西班牙巴塞隆纳的相关工程每公里要价3,900万美元,韩国首尔相关工程每公里要价4,300万美元,但本地捷运一号线是每公里1.03亿美元!

根据当时资料,有关工程成本只需要360亿。如今单单一号线就要了210亿(加顾问费就280亿),二号线成本预计320亿,会不会超支?两个加起来已经600亿,已超过原本的360亿了。

三号线成本还未算出来,如果真如拉菲兹说的总成本将破1,000亿,那三号线成本就起码要400亿了。

你说会不会超支?肯定会啦!

关于这,捷运公司(MRT Co.)回复说,当初的400亿成本预算已经不能够做准,因为那是在2009年的估计,当时没把电动火车、相关系统及征用土地费用算进在内。

如今捷运计划跟当初建议已有更改,所以不算。

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答案。难道当初的预算不是来自专业估计?若是,那肯定也会把通膨率和contingency算进去,总不会超出两三倍以上吧!

捷运工程最后会不会突破1,000亿?答案藏在还未算出成本的捷运三号线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