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December 2016

首相的厨房内阁

马新两国签署隆新高铁协议,网友们注意到代表新加坡签署协议的是该国的交通部长许文远,代表我方的却不是我国的交通部长廖中莱,而是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

怎么会这样?

网友问:是不是廖中莱已被打入冷宫?

其实不是廖中莱被打入冷宫,而是自敦马时代以来,凡大型工程计划都由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EPU)负责;阿都拉曼在最近的内阁重组受委取代阿都华希当EPU部长,当然就代表我方签署协议了。

记得很多年前,当三美威鲁还是工程部长时,曾不断被人民抨击,为什么会允许大道收费每隔三五年就要调涨一次?工程建竣后为何频频出状况?

最后三美只好很委屈的透露,其实工程部只是负责施行工程,之前的合约细节部分包括承建商费用等决策是由首相署批准和搞掂的。

原来人民都错怪了三美,这么多年来成了代罪羔羊。

工程部不负责大道工程的批准,同样,交通部也不负责交通工程的批准,因为这些都是由EPU、国家经济理事会或内陆公交委员会(Suruhanjaya Pengangkutan Awam Darat,SPAD)来决定的。

这些都是首相署里的单位或委员会,所以最后决策人是首相。

最近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不也一样吗?潘俭伟直指廖中莱对该计划一无所知,却还要一直为它发言以表示自己很懂。其实,真正负责ECRL的是阿都拉曼不是廖中莱。

你会觉得很奇怪,身为工程部长或交通部长,竟然没有参与整个决策过程,因為他们都不是国家经济理事会或SPAD的成员。

这点,记得翁诗杰当交通部长时也颇有怨言。

除了工程部和交通部,首相署还有一个负责妇女部的“顾问”呢!她就是「养牛案」的莎丽扎。其实,内阁已经有了个妇女部长,为何首相署还要另委妇女“顾问”。大家稍用想象力就好了。

从这点你也可以看得出,我国首相的权力有多大,大到国内大小事都需经过他才可以通行。

首相的权力实在太大了,权力太大,就容易被滥用,权力就容易腐败。国家现在所面对,正是这个问题。

首相署俨然就是一个小内阁,或如外国人称的厨房内阁(kitchen cabinet),很多重大计划或决策,只要由厨房内阁通过,再带进内阁寻求rubber stamp就可以了。

在内阁里,谁敢提出反对?谁敢提出反对,来一个内阁重组,问题就解决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权力集中就不怕有威胁性的人士搞搞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