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December 2016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2016年12月19日,也就是昨天,对马币来说,是最凄风苦雨的一天。

这一天,马币兑美元创下了自1998年一月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低水平。

4.48元兑一美元,那是将近19年来的新低。

你能说它已经触底了吗?没人敢说。

现在不是流行例如“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的说法吗?

看样子,最坏的日子还没有来到,因为国家的经济环境还没有让人看到任何曙光,除了高官尽在那里自爽。

第二财长佐哈里为了安定人心,说马币将会反弹(ringgit will bounce back),至于是何时?他说“当经济稳定下来之后,马币终将回到应有的价值”。

佐哈里这番言论,说了等于没说。

言下之意,政府对时下疲弱的马币走势束手无策,就任它随意起落了吗?

这样的答案,谁不会说?当经济稳定下来?但经济几时才稳定下来?

马币将回到应有的价值?但什么是应有的价值?问到这,他就答不出来了。

际此经济低迷时期,什么该花什么是不该花的?什么是该优先处理的问题?什么是可以延后落实的计划?高官好像都没有一点头绪,不撙节开支,不想办法解决民生问题也吧,却花亿亿声在东西南北的高铁高速工程上,难道这些工程计划在此时刻皆非建不可?将来要靠什么来还?

一是寄望油价回涨,油价不回涨,那就调涨消费税,再不行,那就举债还债。

所以高官一点都不用担心,因为总有办法解决问题,尽管人民水深火热,高官可看得到?

国家目前所面对的窘境,可能还比19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不同的是,这次似乎仅大马最糟,其他国家,都没有大马来得严重。

久未露面的前财长敦达因也忍不住开口了。

敦达因质问,首相去年成立的「经济特委会」,究竟做了些什么啊?

的确,成立了一年多,当初还说每星期开一次会,这个特委会却似乎什么也没做出来,除了开始时说要注资200亿进股救市?之后就没有关于这个特委会的动静了。

(请参阅《又来个「经济特委会」》20150826)

这个「经济特委会」每星期开会一次,那至今16个月来至少也开了60多次会议,但除了建议投资200亿进ValueCap救市,就没有想出救经济救马币的良策了吗?

这200亿是不是都花光了?投资股市的回酬又如何?人民一无所知。

走笔至此,不知你有没有察觉到,政府最“拿手”的投资有三种:投资股市、成立信托基金和收购现有产业。

这些皆是容易买进和变卖不事生产的投资。1MDB的作业方式不也如此吗?

当时读到新闻时就很纳闷,这个「经济特委会」是不是应该改名為「股市特委会」?人民期待的是要你如何振兴经济,没要你去推高股票价格,那能如何惠及平民百姓呢?

(请参阅《不救经济救股市》20150915)

敦达因建议,政府应该成立一个「经济管理队」(Economy Management Squad)来取代「经济特委会」。他说,里边的成员必须是拥有高科技技术的专业人士,他们要敢说出真相,让人民和投资者都能信任他们。

我觉得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有名无实,或只挂个虚名,否则,成立再多的委员会也枉然。

纳吉似乎特别喜欢成立委员会,只要有什么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成立一个委员会,让委员会去想办法。

敦达因也提到了国家面对的其他重重问题,这里就略过了。

同一天,传出国行将在明年出发行新钞取代旧钞,难免教人杯弓蛇影,因为人民将之视为印钞票来振兴经济。这样一个“印钱政策”,结果只是让通膨恶化。

国行很快就驳斥有关传言,但空穴来风必有其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