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16

不在国行管制的范围内

这是国行实施资金管制的另一部前奏?

继在上个月禁止外资进行岸外无交割远期合约(NDF)汇市交易后,国行再次宣布多达六项新措施,由12月5日起生效,如下:

1. 国人可通过国内银行进行外汇护盘活动;
2. 国内外基金经理可自由进行外汇护盘,价值不可超过所投资资产的25%;
3. 外资可通过国内银行的受委海外办事处(AOO)参与国内外汇市场;
4. 统一国人投资国内外外汇产品的国内借贷限制;
5. 重新平衡外汇市场的货币需求;
6. 通过造市商(market makers)提高债市的流动性。

总的来说,国行此举是为了推高市场对马币的要求,即放宽国内外汇对冲市场,管制外币投资和持有活动。

明显的,这是为了遏制马币被炒作,商家却因此而大受影响。

出口商被强制在六个月内将75%出口收入兑换成马币,存在一个特别户头,每年享有3.25%利息。

然后,出口商在国内必须以马币交易,不能以外币支付。

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MARGMA)就要求将出口收入兑换成马币的比例从75%降低至50%,这是为了要保留美元以用在采购原料上。

的确,对出口商来说,将收入兑成马币然后要进行采购的时候又兑成美元只会造成汇率成本不必要的增加,而且何必多此一举?

至目前为止,尚未读到国行的回应。另一厢,MIDF已将橡胶手套领域评级由“正面”降至“中和”(Neutral)。

当宣布上述六大措施时,国行新助理总裁阿南再拉尼(Adnan Zaylani Mohamad Zahid)说,2006至2010年期间,我国有28%净出口收入被兑成马币,到了2011至2015年,这个比例却大幅减低至仅有1%。

这表示了什么?因为马币疲弱,所以出口商选择以外币来进行交易。

马币疲弱是因,所以不能怪出口商选择以外币进行交易。

阿南再拉尼也强调,上述措施是为了平衡马币的需求,不是实行资金管制;对国行来说,它是一项开放政策。

事实上,这不也是资金管制的另外一种形式吗?

阿南再拉尼也是国行金融市场委员会(FMC)主席。

FMC刚在今年五月成立,目的在“制定金融市场的全面策略”。

市场对国行的新措施反应如何?报道说,马币当天“企稳”在4.45元。

我觉得报道用错词,因为实际上马币当天依旧“走软”,意即稍微下跌至4.45元。

即是说,市场并不看好被视为资金管制的国行新措施,马币也没有因此而止跌回扬。

一位分析员说马币有望于明年回升至4.10元,我保留我的看法。

其实,对马币缺乏信心,或者说对这个国家的前途和领导人缺乏信心,才是导致马币下挫的最大原因,只要信心回稳,国行不用进行太多的动作,马币就会自然回升。

可能媒体和分析员受促唱好国行的新措施吧,他们的看法和市场看法相反。

有说国行未雨绸缪,这将推高对马币的需求,改善马币外币失衡情况,有助提高国行外汇储备,防止汇市过于投机以及稳定马币汇率云云。

这些当然只是理论上的预期,但事实往往有异于理论,在这方面,外资最不喜欢的就是有太多限制,他们不会买你的帐,加上美元继续走强,更将加速资金外流。

这些,都不在国行所能管制的范围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www.straitstimes.com/asia/china-to-help-1mdb-settle-multibillion-dollar-legal-dispute-with-abu-dhabi-financial-times, 债,总是得还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