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February 2016

油價暴跌,兩只油股却大漲

去年今日,國內油價如下:

RON95 RM1.70
RON97 RM2.00
Diesel   RM1.70

一年後,國內油價如下:

RON95 RM1.75
RON97 RM2.05
Diesel   RM1.35

有兩點讓我感到非常不明:

1.一年前國際油價約50美元,如今國際油價約30美元,跌幅40%,爲什麽今天兩個RON不跌也罷,還比去年貴5分?

就算把馬幣算進去吧,去年今日馬幣兌美元約3.6,目前約4.1,降幅14%,那兩個RON至少應該分別降至1.16和1.37吧!

(RON95:1.7x0.6x1.14=1.16;RON97:2.0x0.6x1.14=1.37)

2.反而Diesel比去年大幅滑跌,從1.70降至1.35,降幅21%?

你真的相信這是根據實際成本而訂的油價嗎?我一點都不信,我相信政府制訂偏高的RON價格,就是用來補貼偏低的柴油價格。

政府就是這樣,永遠都在愚弄著人民。

上回提到,如果以美國零售價為根據,我國的RON95應該只是區區馬幣54分(47x4.38/3.785),而不是那時的1.85分!(《「最低油價制」取代「油價浮動制」?》21/1)

那時國際油價跌至最低25美元,雖然如今已回漲至32美元,但馬幣也同樣回穩至4.1。

美國零售價跟著回升至每加侖最低1.49元,兌成馬幣每公升也只是1.61元(1.49x4.1/3.785),意即我國零售油價仍比美國貴呢!

全球油價走低,我國兩只上市油股Petron和PetDag卻反其道而行,前者從原本3元不到一路漲至最高7.2元,國油持有的PetDag則由21元漲至今天最高26.3元。

也許你會很困惑,既然油價大跌,為何這兩只油股卻大漲?

原因最簡單不過,油價大幅滑跌,意即這些油零售商的成本也跟著大幅降落。

但,因為零售價由政府制訂,價格被人為操控,未隨實際成本滑落,這些涉及零售業務的油股盈利自然大漲,因此也就反映在股價上面去了。

也許你會問說,那Shell股價為何沒有隨著大漲?那是因為Shell油站并不屬Shell所有,上市的Shell只涉足在石油精煉業務。

最新消息:Shell剛以6630萬美元(約馬幣2.76億)脫售51%股權給中國恒源國家石化的大馬子公司。

相信你心裡又會想:怎麼又是中國公司?那些極端份子,肯定又氣到咬牙切齒!

Shell暫停交易前市價4.94元,前陣子脫售消息傳出時一度漲至6.30元,但賣給恒源石化的價格每股僅賣1.80元,一旦復牌,股價豈非暴跌?

為何Shell以超低價格脫售逾半股權?有空以後再和大家分享。

http://ch.therakyatpost.com/business-news/220987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能柴油加了更多的生化油,所以比较便宜

· 康華 · said...

是最近的事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