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May 2015

11億美元是現金 信託 債券 產業還是股票?

第11大馬計劃週四出爐,股市反而大挫15點,再次跌破1800水平。市場對此計劃的信心,從綜指走勢可見一斑。

首相在國會公佈第11大馬計劃,說要在未來五年內推行“六項目標四大策略方針,以帶動國家經濟成長,朝向邁入2020年先進國宏願”。

老實說,我完全不看好這大馬計劃,尤其是GDP成長目標每年5-6%,際此經濟低迷馬幣疲弱時刻,家庭收入還要在五年內翻倍,從每月6141元提升至10540元。有可能嗎?那時國家就沒窮人了。

有計劃當然是好,但也要實際一點,否則計劃再好,執行不力也是徒然。這才是我國目前所面對的最大問題。

情況不就和ETP、GTP等轉型計劃一樣嗎?數據很華麗,卻也止於紙上談兵,和人民每天面對的柴米油鹽,可是大相徑庭啊!

一個1MDB,就弄得全國上下滿城風雨,現在連繳付利息都有問題了,高達420億元的債務又能如何解決?

納吉首相倒定得很,不懂他真的很有信心問題不大,還是他根本不曉得問題的嚴重性?

人民最擔心的就是,公司最後要靠政府打救。果然在三天前,納吉首相就預告大家了。他說:政府將致力採取完善的“復興計劃”,以減少1MDB的債務。

「復興計劃」(rescue plan)?說不好聽一點,不就等於「拯救」(bail out)嗎?「復興計劃」會來得比較好聽嗎?

要如何復興1MDB?不要又是“注資”之類的吧!之前有了一個馬航還不夠嗎?那根本就是一個無底洞,總不能如此救無止盡下去啊!

其實,有關「復興計劃」早就悄悄在開始了。朝聖基金的購地計劃不就是其中一個嗎?天知道還有哪幾個已在偷偷進行?至於能源領域方面,就只能找國能出手搭救,國能不是有個「成本轉嫁機制」(FCPT)嗎?將來把收購成本轉嫁給人民就可以了!

走筆至此,國能股價已從14元跌64分至13.36元。

所以你看,高官永遠不用為自己的無能無方負責任,人民卻永遠是最後最大的受害者。

有個奇怪的現象,自從1MDB醜聞鬧大後,公司高層似乎沒有再出來說話了,不知是否因為受指示少說為妙,以免說多錯多?

納吉身為公司顧問主席,他當然也有責任代表公司說話,但我不明白爲什麽其他部長包括財政部里的第二和副部長們也要代1MDB開口,他們也不見得理解1MDB究竟在幹什麼。

像從開曼群島贖回來的11億美元,記得在三月期間,公司CEO阿魯和納吉首相皆分別透露11億美元現金已經存在鄰國銀行里。

前天,納吉以財長身份書面告知國會11億美元不是現金而是“紙上資產”(paper assets)。

我不明白什麽是“紙上資產”?就假設公司已將那筆錢投資在一些資產上吧,但總要有些名堂項目吧!“紙上資產”,很抽象咧!

但是,來到了昨天,第二財長阿末胡斯尼說的又是不同的話,他說因為“錯誤詮釋”,和1MDB溝通誤會,那11億美元不是現金,其實是11億個單位(units)。

但當記者問什麽單位,是信託、債券還是股票,他又支支吾吾答不出,只說是單位而已。

就假設是信託單位好了,那可是好大的一筆投資呢!若是以“單位”計算,那每“單位”目前是多少錢,是超過還是少於一元呢?是否還值得11億美元或已增值呢?

部長至少得先把功課做好才來面對記者發問吧!

從這點或者你也會發現到,納吉甚少面對記者發問,多是以書面照讀,讀完了就走人,不止在記者會上如此,在國會也是一樣,不然就在其推特或臉書上作答,卻也答非所問,說了等於沒說。

是因為他不善於表達嗎?還是怕說多錯多說錯話?

其實,就如納西爾說的,人民對這個政府的信任程度已經是“赤字”,高官常常前言不對後語的矛盾,一次又一次的“穿煲”,到底還能取得人民多少的信任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11亿美元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刚印好但还没干也非法的?

Anonymous said...

他们最擅长玩统计,wrong sampling,还是什么的就可以达到目标了。

Super Saiyan 3 said...

現在為止,事情的脈絡大概是這樣吧:借的錢一到公司手,錢就調走到「肥豬」的公司。公司記帳不能說錢就憑空消失了,就寫一張IOU叫M Bond的東西放在裡頭。其實所謂M Bond只是一張廢紙,到時可能「肥豬」也不會認賬。

所以十一億美金是廢紙一張,錢被「豬」偷走了。

其實「肥豬」看似有錢,卻也沒有真正賺得多少錢。

河馬、雞與肥豬原本可能只是想借別人的錢去投資,賺了之後把錢還回來,豈料原來賺錢對於豬來說還是太難。

豬始終是豬。

河馬是河馬。

雞是雞。

· 康華 · said...

11億美元到底是什麽各人前後說詞不一,可能根本已不存在了。如此一騙再騙,還有什麽公信力可言?

Anonymous said...

家庭收入還要在五年內翻倍,從每月6141元提升至10540元。有可能嗎?

为什么不可能?我国可是全世界拥有最庞大公务员的其中之一的国家。只要这些人继续如往常一样积极的贪污行贿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要达到10540元?No problem.

Anonymous said...

家庭收入還要在五年內翻倍,從每月6141元提升至10540元。有可能嗎?

为什么不可能?我国可是全世界拥有最庞大公务员的其中之一的国家。只要这些人继续如往常一样积极的贪污行贿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要达到10540元?No problem.

Anonymous said...

当初说投资在Cayman Island时,大概就知道这笔钱早就不存在了。至于如何转出国外,国行应该知道不少吧!更经典的是部长说要带回这些‘资产’,真的想看如何带回来。

第十一大马计划要动用这样多钱,真的不知道钱从哪里来!征收消费税应该不足够的,除非提高到十巴仙。大马人民可悲的是,竟然没有一位反对党议员,质问政府六巴仙消费税能保持到几时!

无论如何,真的希望纳吉‘被下台’之前能签下TPPA,废除一切不平等对待,迎接竞争的世界,才是大马的出路。不过,很肯定的是种族主义的老马一定反对到底!

· 康華 · said...

數字可以騙人:10位億萬收入者對1000萬窮人也可以達到萬元人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