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y 2015

云冰補選要告訴大家的10件事

1.云冰國會議席補選選績如下:哈山阿里芬(巫統)獲23796票、納茲里阿末(回教黨)獲14901票,前者以8895多數票勝出。投票率73%。

2.對比2013年505選績:賈瑪魯丁(巫統)30040票、回教黨候選人奴麗達得14926票,多數票15114。當時投票率為86%。

3.意味著這次的選民比上次少了13%。云冰有53294選民,這13%化為人數是6928人。

4.雖說國陣仍然勝出,所獲選票其實比上回少了6244張(23796-30040),多數票也少了6219張(8895-15114),這些消失了的選票,是否就是那些沒有出來投票的13%選民?

5.若是的話,那表示他們并沒有轉為支持回教黨。那他們要告訴國陣什麽?他們依然支持國陣,他們只是不認同GST,在做無聲的抗議嗎?

6.回教黨將敗選歸咎於低投票率。其實,回教黨落敗與低投票率無關,因回教黨的支持者依然對回教黨忠心耿耿,選票只比上回少了25張(14901-14926)。就算投票率提高,所增加的選票只會去向國陣那里。

7.有報導說選績顯示選民拒絕回刑法,不見得。說選民拒絕回刑法,可能是依據有報導說這次的華裔選票回流國陣。報導是指幾個華裔比較集中的投票區,但多數票只在30至200多張,我覺得對整個選績影響不大,畢竟這裡仍然是個馬來選區。

8.云冰座落在彭亨,納吉首相來自彭亨,成績大不如前,這點倒是值得納吉關心。

9.希山說,重要的是國陣還是贏了。這樣說,等於不願面對事實。

10.離題一下。云冰會有補選,是因為原本的國會議員賈瑪魯丁在出席納吉女兒婚禮的回途中直升機失事身亡。賈瑪魯丁也是大馬駐美國特使,原本以為他是當特使期滿後才參與505大選的,原來他也一身兼任兩職。但我無法想像,他如何兼顧美國和云冰兩邊的職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