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15

貫穿Takaful、回教銀行、朝聖基金和1MDB的串場人物

1.自朝聖基金向1MDB高價購地醜聞爆發後,一時風聲鶴唳,其他GLC和銀行亦紛紛出來表示清白,說未向1MDB購地或購債,總之要與1MDB撇清關係。

2.之前拉菲茲說PNB購買1MDB去年發售的回債,但PNB澄清,說它不曾向1MDB購債,也不曾接受1MDB的獻議。那麼,1MDB去年發售的15億元回債,朝聖基金承認購買了其中9.3億,是誰購了其餘的5.7億?至今未聞有哪個買家出來承認。

3.回教銀行(BIMB)也跟著澄清,說沒有涉及1MDB的購地購債計劃。這樣說不完全對,因為其子公司Takaful(大馬回教保險)透露,在2009年的時候向那時還是TIA(1MDB前身)購買其中8500萬元的30年期債券。當時所售債券總值50億。

4.行動黨的再里爾駁斥這個說法,說TIA是在那年一月改為1MDB,而該債券是在五月發售,因此Takaful是向1MDB購債,不是TIA。不懂為何Takaful要混淆人民視聽?

5.之前提過朝聖基金局屬於首相署,其主席和董事成員由首相委任。原來這裡頭還有一個貫穿全場的人物,名字之前沒有提到過的,叫伊斯密(Ismee Ismail)。

6.伊斯密在2009年三月受委為1MDB董事,在Takaful向1MDB購債兩個月後,伊斯密就受委為Takaful主席。Takaful是回教銀行子公司,回教銀行又屬朝聖基金所有,伊斯密同時又是朝聖基金的CEO兼董事經理;朝聖基金向首相署報告,董事局成員由首相委任.....。

7.知道有伊斯密這位身兼三職的關鍵人物,再加上另三名也兩邊兼職的董事成員,就不難明白爲什麽朝聖基金會要高價向1MDB購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