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15

從TIA變身為1MDB的真相

大家還記得去年幾乎發生的登加樓政變危機嗎?

原本的大臣阿末賽益被更換,他一氣之下連同另兩名州議員“退黨”,國陣一度剩14席對民聯15席加3名“獨立”議員,造成州政權差點讓給民聯。

三人後來打消原意,國陣才得以繼續保住政權。

三人打消原意的原因,據說是因為回教黨不願接受他們入黨。

阿末賽益被革職的原因是什麽?當時的傳言是他“任人唯親”。

那是厚道的說法。其實,誰坐上去都是一樣,從上至下,國家目前的政治氣候,不正是如此嗎?

經過一年後,阿末才打破緘默,在州議會上大談他被革職的真正原因,原來又是與1MDB有關!

眾所周知,1MDB的前身就是登加樓投資機構(TIA)。原本它的成立,是將聯邦付給登加樓的石油稅,用在登加樓州的投資與發展上,但不知基於何種原因,在登加樓蘇丹,也是當時最高元首的同意下,TIA升格為聯邦機構,改名為1MDB,成為財政部機構的一家GLC。

真正的原因,在阿末賽益“爆料”下,如今終於真相大白。

之前,由於登加樓由回教黨執政,聯邦不願將石油稅發給州政府。阿末賽益說,308後,國陣好不容易才贏回登加樓州政權,但聯邦仍然不願將石油稅發給州政府,反之成立TIA,繼續由聯邦掌管。

阿末說,由於他極力反對,不願由TIA掌管州石油稅,TIA才“脫離”登加樓變身1MDB,登加樓取回石油稅,但他也因此失去了大臣職位。

這就解釋了為何一家州機構會無端端“升格”改名并成為一家聯邦GLC,而登加樓州竟然會同意如此的安排,原來升格後的GLC,已完全與登加樓州無關了。

這一切的發生,都是在納吉成為首相後開始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