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y 2015

1MDB像一部長篇推理懸疑電視劇

1MDB醜聞愈來愈像一部長篇推理懸疑電視連續劇,每天高潮迭起,每天都有新的驚奇。

這兩天,又有幾項新的發現:

1.原來國行早在3月24日便已收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關於1MDB在BSI銀行戶頭的報告。

2.根據公司M&A,公司所有交易須獲首相書面批准。

3.原來納吉長子尼查(Nizar Najib)是大馬Deloitte的合夥人/執行董事。

國行早在3月便已知道1MDB在BSI銀行的文件造假,而且戶頭里也沒有所謂的1.3億美元現款,但國行採取了什麽行動?沒有。

國行總裁潔蒂還數次對1MDB的債務問題不予置評,以“不評估個別公司”回應記者問題,最近則以保密為由拒絕作答。

相信那時首相也獲悉鄰國MAS致予國行的報告,肯定也知悉BSI就造假文件起訴1MDB。雖然如此,他還若無其事般說要指示總稽查司審查1MDB帳目,讓公帳會跟著進行調查。

1MDB在鄰國BSI銀行沒有現款,意即開曼群島的11億美元資金根本就沒有回來,那存在BSI戶頭里的到底是什麽?

由於BSI證實1MDB戶頭里沒有現金,上周在國會,首相不得不改口,以書面告知是“帳面資產”,但隔天第二財長胡斯尼說法又異,說是些“單位”,至於是什麽單位?卻支支吾吾說不出來。

今天,敦馬就忍不住警告國行,不應替1MDB掩飾“罪行”,勿作幫兇。

我覺得,既然潔蒂在此事件上無能為力,早就應該引咎辭職。問題是,我國沒有問責文化,沒有誰會為此事件下臺。

連納吉都說他會做完他的首相任期,但他仍然顧左右而言他,未能對關於1MDB的種種疑問作出解答。

他還是以公司資產多於債務為由,企圖證明公司財務沒問題。

昨天他在國會以書面報告,1MDB的稽查總資產達514億元(對比420億元債務)。

但誰不知道,政府以超低價格將土地賣予1MDB,帳目里的資產經過重估,潘儉偉算到兩塊土地的投資只達140億元,那還有280億元(420-140)投資去了哪裡?

身為公司顧問主席,納吉至今都無法給予一個圓滿完整的回答。

欲蓋彌彰。納吉不能推說對公司的交易完全不知,他不止是公司顧問主席,根據公司的M&A,“任何的財務承諾,包括投資、重組或任何涉及重要政府政策、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事項,都必須得到首相的書面批准”。

既然每項交易和決定須獲首相批准,而且是“書面”批准,對1MDB的操作,納吉應該是瞭如指掌。

財政部日前澄清,首相在國會針對1MDB的書面回答乃由財政部官員準備及查核,但身為財長,責任還是在你啊!怎能以“非由你準備”而推卸責任?難道財長只負責“讀稿”而已嗎?那你真的沒有當財長的資格了!

首相也說公司帳目沒問題,因為有經過專業稽查公司Deloitte的稽查。

他沒有解釋的是,爲什麽公司在三年內換了三家稽查公司;安永(E&Y)是第一個,跟著是畢馬威(KPMG),爲什麽兩前者皆先後辭職,最後則換了Deloitte?

而今又傳出,納吉長子尼查是Deloitte的合夥人/執行董事,難免令人懷疑,這其中是否有利益衝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