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15

這個國家,遲早被人玩完。

本來準備要寫李光耀,卻讀到財政部今天在國會提呈追加預算法案的新聞。

年初才剛剛提到,自從納吉上任,就慣於每年提呈兩次追加預算法案,通常在六月和隔年三月。

國會在去年六月通過為數41.12億元的2014年的第一次追加預算,今年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也就是今天,財政部再次提呈一筆22.24億元的追加預算。

其實,才在今年一月的時候,為應付國際油價下跌對國家收入帶來的影響,納吉首相宣佈「修正2015年預算」,自稱“節省”了55億元行政開銷。

言猶在耳,今次追加預算22.24億元,加上第一次追加的41.12億元,所謂“節省”的55億元,豈非功虧一簣?

這次的追加預算,幾乎一半是用在七個部門和機構的公務員薪金、花紅和援金。

讓我想起今年年初世行經濟學家桑德(Sander)對政府每年追加預算的不認同。

他說,那表示你原先的預算案做得不好,所以才需要一直“附加”。

以公務員薪金和花紅為例,他說,如果你覺得公務員需要花紅,那爲什麽不在準備預算案當初就算進去?

這顯示了政府缺乏長遠策略,太多應急措施,只為解決當前問題。

納吉年初推出的「修正2015年預算」,只能以“不知所云”一言概之,如劉鎮東說的,只是納吉的公關把戲。

最引人詬病的是,他竟然不是在國會里做宣佈,無需國會通過,而是在布城會展中心作出宣佈。

如此草率的做法,可見他對所謂財政修正的重視。

那也不稀奇,他在去年也曾推出11項撙節措施,還說那是一個開始,陸續還會推出各種節省措施。

成果如何?有些措施,好像半途就宣告中斷。

結果,去年的預算仍然“入不敷出”,還是照樣要追加預算。

消費稅落實在即,人民叫苦連天,那邊說撙節,這邊繼續揮霍浪費。拉菲茲上周爆料說,政府已經擁有五架私人專機,卻又在去年添購多一架。

這個國家,遲早就被他們玩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遲早就被他們玩完? 不对!是早已经玩完。

· 康華 · said...

哈哈!至少還抱有一絲希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