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rch 2015

1AZAM 小巫見大巫

公賬會(PAC)主席諾加茲蘭說:婦女部在推行1AZAM時出現許多紕漏,從2011至2013年間撥出的14.5億元撥款,只讓3906人受惠。

我上網找出舊聞,此除貧計劃原本撥款預算是13.5億,協助對象是國內473928窮人。

結果僅3906人受惠,還超支一億元!

我還真懷疑這將近4000名的受惠者,有多少是真正的合格者。

在此計劃上,婦女部的KPI嚴重不及格!

當然若和1MDB相比,這也不過是小巫見大巫。

1AZAM也是納吉上臺後的產物,他和依德里斯推出巧立名目多不勝數的轉型計劃,除了ETP(經濟轉型計劃)還有GTP(政府轉型計劃);GTP下概括了六大國家關鍵成效領域(NKRA)。

NKRA的全名是National Key Results Area,六大關鍵成效領域包括:減低犯罪率、打擊貪污、國民教育、提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提升鄉區基本建設和改善城市公共交通。NKRA便是要提升這六大領域的KPI。

1AZAM是根據第4個NKRA(提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推行的除貧計劃,其“行動藍圖”當時是這麼寫的:

“通過1AZAM消除赤貧,將貧窮率減少至2.8%以及提升窮人擁有房屋或租屋率至50%。”

撥款超支一億至14.5億在短短兩年內花完,受惠人士卻不到4000人;貧窮率減至2.8%及窮人擁有房屋或租屋率50%肯定都不達標,但錢都花去了哪裡?

總稽查司在2013年的稽查報告里便已揭發,在2011年正式推行的1AZAM,婦女部沒有根據e-kasih(首相署推行的赤貧家庭資料庫)的申請者作出批准,受惠者都不是窮人。

在1AZAM正式推行期間的婦女部長是莎麗扎,她在2012年其上議員任期屆滿時卸下部長職,由納吉本身親任“代”婦女部長。

由於在308大選落敗,莎麗扎是以上議員身份入閣當婦女部長。

名義上她是因任期屆滿卸任,事實上當時她備受「養牛案」醜聞纏身。

巧合的是(或許也非巧合),在2013年,其政治秘書蘇海米因涉嫌挪用1AZAM公款而受到反貪會扣留調查,但調查結果如何?至今沒有下文。

當時莎麗扎對其政治秘書的醜行知不知情?我認為她也難以推卸責任。

如今由公帳會作出調查報告,總結是1AZAM的發放撥款沒有依照程序,也沒有過濾受惠者名單,調查受惠者資格和背景等。

也就是說,大部份的發放都落入了不具資格的申請者手裡。

但公帳會沒有建議應該採取何種行動,那不是它的工作,它的工作只是作出調查,然後向國會報告。

情況就如同總稽查司所作的報告,要不要採取行動,那是反貪會和總檢察長的工作。

這就是我國的另一種“分權”法。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实说,把他们的计划当真,不如自杀更好。你如果还没气死,算你走运。

· 康華 · said...

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

Anonymous said...

李光耀当总理时,他可以名正言顺,就像这里的大贪官一样把国家的财富占为己有,可他没有。这就是为何新加坡远远的超越我国。

廉政,透明才可治国。今天我国最失败的就是有位贪贿之父。我国不是现在才破产,30年前贪贿之父在位时破产已经开始倒数。这位老人其实比谁更没资格批评人。他是天下第一贪。 

 

law said...

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

非常认同!为了搞种族主义而排斥人才的无前途国家。

Anonymous said...

1.45B gave to 3906 people. Each people can get about 370K. Wow, BIG money then

· 康華 · said...

no, a big chunk go to perhaps a handful. These 3906 people may only get a petty sum.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