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rch 2015

內閣相信1MDB沒有犯錯

1. 內閣被告知,1MDB最近所面對的指控,其實是針對第三方如沙地石油進行的交易,不是1MDB。

2. 在聆聽1MDB和Deloitted的澄清後,內閣表示相信1MDB沒有犯錯,并希望公司獲准落實所建議的策略檢討結果。

3. 首相告知內閣他已指示總稽查司獨立核查1MDB帳目,其報告將交由公帳會進行透明審查。

4. 若證實有任何舞弊,公司將受到法律對付,沒有例外。

首相署發出一篇文告,說首相傳召1MDB與其稽查公司Deloitte向內閣匯報,內閣也相當滿意,無論如何,首相還是會指示總稽查司審核1MDB帳目,若發現有任何弊端,必會採取法律行動。

我看了首相署的文告,主要就是上述4個重點。

但我看來看去,總覺得文告內容造假,像閉門造車,一點都不真實。它更像是有人在為自己辯解,讀起來就像此地無銀三百兩。

首先,向內閣匯報的1MDB和Deloitte代表是誰?既是向內閣報告,必然是公司的最高層人士,怎可能無名無姓?

他們花了多少時間向內閣匯報?就憑口頭報告,假設每人花了一至兩小時吧,三言兩語怎說得完?不可能就把公司的帳目解釋清楚。而且,內閣成員那麼輕易就接受兩人的解釋嗎?

"Having received clarifications .. Cabinet expressed confidence that no wrongdoing had been committed by 1MDB"既然內閣接受公司和稽查公司的解釋,并對公司有信心,爲什麽還要指示總稽查司進行核查呢?

程序上根本不對,理應等到總稽查司報告出來後,內閣成員讀了報告,才來“表示滿意”不遲啊!

文告開頭就先強調是“沙地石油”進行的交易而非1MDB,似要與沙地石油撇清關係。

但一個巴掌拍不響,沙地石油單方面所得的資金來自1MDB,兩方成立一家聯營公司,1MDB有責任解釋有關交易如何進行,如果獲利,那筆錢又去了哪裡。

針對1MDB神秘交易的各種指控,有物證圖證人證,除非這些證據造假,公司應該一一解釋清楚,才能叫人信服。

還有據稱內閣在上週拒絕財政部30億元給1MDB的申請,既然內閣對1MDB有信心了,那30億元現金還批不批給1MDB呢?

http://www.sarawakreport.org/2015/03/were-1mdb-auditors-complicit-queries-dap/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