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rch 2015

州官儘管放火 百姓不可點燈

由貿消部推行的「全國降價運動」三月開跑,貿消部長卻在三月的前夕宣佈燃油起價。

「全國降價運動」開跑的第一天,第一件不降反漲的,反而是由政府本身管制的燃油價格,真是極盡諷刺。

貿消部長哈山馬力還警告商家,不要藉油價上漲而趁機起價。還說“如果有人以油價上漲為由趁機牟利,我們會採取行動”。

部長應該沒有聽過「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的故事吧?否則他應該無地自容。

當他被問及這個問題的時候,他說油價僅占商品成本的2至5%。言下之意,就是商家不能拿油價做藉口。

但不久前,高官不是異口同聲說油價跌了,商家們沒有理由不降價嗎?

如果油價僅占商品成本的區區2-5%,物價何需隨同油價下降?如今貿消部選在「全國降價運動」開跑當天率先調漲油價,根本是自打嘴巴嘛!

部長還說,全國有一千家商店響應「全國降價運動」,將有82,000項物品跌價。

老實說,我還沒有看到有哪些物品降價,看到有物價尤其是食物起價就真。

所以我說,不管做什麽事,我都看不到高官與部長們的誠意。

難怪之前哈山就先改口為自己找下臺階,說油價不是物價騰漲的主因,還包括其他因素如外匯、氣候、進口價格和電費等等。

他是不是自相矛盾呢?既然油價不是主因,難道商家不能拿其他因素來做調漲物價的理由嗎?

近來馬幣跌得很厲害呢!那些進口貨物也不能因為進口成本上漲而起價嗎?

部長在公佈三月油價的時候,(第一次)提到「匯率」也是成本之一呢!

我國作為淨出口國,馬幣跌應該對出口有利,意即以美元計算的石油出口兌成馬幣只會增加營收,怎會變成增加成本呢?

這點我看部長搞混淆了吧!

就好像當國際油價高漲的時候,高官就說燃油津貼因此增加,也因此增加政府的負擔。

高官沒有說的是,做為產油國,油價高漲其實是好事,因為國油收入必然增長,大大蓋過燃油補貼的部份。

高官顯然有意要誤導百姓,這下可好了,近期油價大幅滑跌,國油業績首次報告虧損,其去年末季創下73億元凈虧損,對比前年同期128億淨利。

國油爲什麽忽然轉盈為虧?顯然就是因為油價挫跌所致。

國油業績下跌,國庫收入當然也下跌。

對一個習慣向人民說謊的政府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大教訓。

所以,尊貴的首相以及部長們,你們到底要看到油價回升還是下跌?請弄清你們的立場再來說吧!

高官還要嘴硬,說政府現在已經減少對石油收入的依賴,不到30%。

就算是30%吧,首相在制訂今年預算案的時候,是以原油價每桶100美元爲準,假設今年油價平均55美元吧,那來自國油的收入還是會少了四成五。

(55美元是國油今年的油價預測。)

政府要如何來填補這個差距?

所以爲什麽國內油價不能隨著市價下得那麼快,三月更不跌反起,便是這個原因。

拉菲茲說,政府在制訂油價的時候,悄悄地嵌入了30分的燃油稅。這點貿消部并沒有否認。

稍微簡單檢討一下國油業績。

其實國油去年末季收入從前期848億減少6%至794億,即減了54億。

卻從128億淨利轉為73億凈損,盈虧差距201億,是收入跌幅(54億)的3.7X。

可見其虧損主因不是因為油價下跌,而是因為成本上漲。若是因為油價下跌,那最多也只減少其淨利而已,從128億減至74億(128-54),不會變成虧損73億。這是假設其成本不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