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14

纳吉捨得讓馬航清盤?

1.馬航首季業績出爐,凈虧高達4.43億,比去年同期2.79億多出59%。

2.馬航CEO阿末佐哈里說通常上半年業績比較疲弱,因為年杪假期已過。

3.其實馬航今次營業額微漲1.8%至36.67億,對比去年首季35.37億。容客量也增長19%。因此,說因為年杪假期已過造成業績下跌是不確實的。

4.阿末也歸咎於MH370事件發生,導致大量客戶取消原本訂購機票,長途機票訂購量也大幅減少。

5.MH370事件發生在三月,最多也只影響三月以及次季的營業額(中國市場3月銷量挫60%)。

6.就算沒有MH370事件發生,馬航仍將繼續虧損。其實,中國市場僅占馬航營收的10%。

7.客運量其實沒有下跌,反而是馬航貨運(MASKargo)和其他非核心業務表現失色,以致拖累整體營收。

8.記得MH370運載4.5噸山竹和300kg的鋰離子電池到中國嗎?當時就很困惑,為何這些商品不是用貨機載,反而是用已經載滿乘客的客機來載?MH370有可能因超載而出事嗎?

9.馬航虧損主要還是因為成本高居不下,包括燃油成本升漲14%和馬幣兌美元貶值,但那也只推高成本6%啊!

10.燃油成本為最大成本開銷,員工薪酬則是第二大成本開銷。

11.馬航雇員工人數臃腫,職工會強大。當年馬航職工會抗議與亞航換股與合作計劃,并以此來“威脅”首相來屆大選不投國陣,導致有關合作計劃最後告吹。

12.接受《華爾街報》訪問,首相坦言很難拯救馬航,宣佈破產可能是讓馬航進行重組的其中一個方法。

13.政府真的會讓馬航破產嗎?我想可能性很低,馬航是「國家資產」,政府必定想方設法再進行“拯救”。

14.最壞的拯救方法,可能就像普騰那樣將之“私營化”。

15.讓我想到了賽莫達這位當紅炸子雞。政府若再找他來履行「國民服務」,“收購”馬航,像當年的達祖丁那樣,那也不出奇。

16.名義上是“私營化”,但政府還是會繼續撥款以扶持這「國家資產」,就像普騰那樣。

4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康华大哥分析的真好,不是舍不舍得的问题,而是利益所归,现在国库控股Khazanah拥有马航70%的股票,若破产那班匪徒会酱顺摊。

Tan said...

和我想的一样,如果会破产,对马航是件好是,可是面子放得下吗?结果赛莫达是大赢家。

· 康華 · said...

麗蓮,置之死地而後生。

Alan, 一個先進國的破產先兆?

Tan said...

国家破产?没这么容易。油都还没用完。但肯定末落,20年后还是发展中国家,记得Obama 来时说过甚麽吗?部长们有怎样的反应?此地无银三百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