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雖然含有豬DNA,Cadbury巧克力仍然halal

又是一場鬧劇?

昨天才提到的巧克力事件,今天又有峰迴路轉的進展。

全國回教裁決理事會(FATWA)忽然宣佈,被驗出含有豬DNA的Cadbury巧克力,仍被視為halal食品,回教徒可以繼續享用。

噢.....那昨天有人發起杯葛Cadbury和Kraft牌子一共15種產品,現在是否要宣佈取消呢?

發起有關杯葛行動的,一個是大馬回教徒批發商協會,一個是大馬回教徒零售商協會。

FATWA主席阿都蘇古解釋,該兩種巧克力產品是在被確認為halal食品後才遭豬DNA污染,在古蘭經,這是屬於“難以避免的常見狀況”(Umumal-Balwa)。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誤食到豬DNA,身心是不會受到污染的,所以誤食者不必洗胃、嗽口或換血。

他籲請回教徒們不要過於情緒化和做出回教不允許的行為。

若是在生產過程預先知道有豬DNA,那就不能被視為halal產品。

也就是我昨天提到“不知者不罪”的意思。

寫到這裡,我就感到非常混淆了。

因為現在是驗到巧克力里含有豬DNA,既然已經知道,卻還是繼續“享用”它,那豈不是“明知故犯”嗎?

所以我不認同FATWA這番解釋。

我覺得,更大的原因在於Cadbury的背後股東。

根據公司註冊局的資料,Felda和莫實得分別持有808,000(9.9%)和2,020,000(25%)Cadbury的股份。

如此一來,發起對Cadbury的杯葛行動,豈不害了背後的股東?

我想這才是一場鬧劇匆匆結束的真正原因。

老實說,在喧嚷的這些人,有多少真正有買過Cadbury巧克力來吃啊?

每天讀到這樣的新聞,也真的很累了。下星期就換個題材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