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November 2012

大選日期 很容易猜


覺得預測大選日期這個玩意很不好玩,尤其是屆期愈來愈近了,就算猜不中亦差不遠矣。

還是有很多人樂此不疲,尤其是民聯領袖們。

幾天前,就讀到林吉祥說,年底大選的可能性有40%,明年初大選的可能性有60%。

我讀了哈哈大笑,覺得林吉祥這樣子預測,當然是100%中的。

何解?各位請看,2012年只剩下11月和12月,納吉最遲需在明年三月宣佈解散國會,明年大選的可能性就唯有落在一二三月里。

以前讀書的時候,在數學課學到了“或然率”(probability)。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當你往空中擲一枚硬幣的時候(toss a coin),你拿到“頭”還是“字”的或然率,皆是一半一半,各50%。

這樣子說大家應該明白吧!

林吉祥爲什麽說年底大選的可能性是40%而明年初是60%呢?

因為今年只剩下兩個月,而明年有三個月的可能性,一共五個月,以“或然率”算,每個月的或然率是0.2,那今年底(兩個月)和明年頭(三個月)的或然率當然是0.4對0.6,就是40%和60%啊!

所以我說這樣的預測一點都不好玩,不懂爲什麽林吉祥那麼喜歡預測大選。

解散國會是首相獨有的權力,他要幾時大選,總之是在上回大選日算起的五年內。

愈接近這個deadline,當然你的猜中率就愈高。

當然首相他可以故意和你捉迷藏,他偏偏不要在你估計的日期解散國會,故意讓你猜不中,你又能怎樣?

不過有個事實就是,日期愈迫近,首相就愈沒有什麽黃道吉日可選。

上個月,英國《經濟學人》就報導說,首相納吉錯過了舉行大選的良辰美景,那就是在今年年初。

這點我認同,之前我也曾提過,因為那時首相不是在大派糖果嗎?

問題是,種種不利國陣的醜聞一直連續不斷,叫首相難以作出宣佈。

也可以這麼說,對國陣有利的大選日子稍縱即逝,或一直沒有出現。

這或就是首相無法決定大選日子的原因。

矛盾的是,日子愈迫近,對首相就愈不利,因為可供首相選擇的日期就愈來愈少了。

老實說,我都有點替首相緊張。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4248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29463:&Itemid=202

1 comment:

大佬 said...

只要政党准备大选机制的工作做足,哪怕几时大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