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October 2012

彭亨發現新油田?

記得我曾提過嗎?

半島只有兩個產油州:登加樓和吉蘭丹。

首相在八月宣佈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以“採取公平透明方式,研究如何將吉蘭丹、彭亨及登嘉樓開採石油的收益,以現金支付給這些州屬”。

當時我就納悶,彭亨從來不是一個產油州,爲什麽會包括在裏面?

如今真相終於大白,原來國油在彭亨大約160公里的岸外發現了新油田。

可見當首相宣佈成立特別委員會的時候,就知道彭亨岸外發現新油田這回事,否則他不會無端端把彭亨包括進去。

可以說,特別委員會的成立,根本是為彭亨而成立的。

但,不知爲什麽,我還是質疑這新油田的地點,它真的是座落在彭亨岸外嗎?

根據報導,這個新油田座落在Bertam油田PM307區。

這是由首相昨天親自公佈的好消息。

他說,估計新油田的每日生產量可達1.75萬至2萬桶。

但我想起首相說過,油田必須座落在產油州的3海里(約5.6公里)水域內,該產油州才有權要求石油稅。

這便是聯邦拒絕付石油稅給吉蘭丹的理由。

但,彭亨所發現的油田,卻座落在160公里外呀!

這點首相沒有否認,他說那個區域是屬於聯邦的權限。

因此,他說:我們會把石油收益的5%用現金付給彭亨。

而且數額也算好了,首相說,大約是1億元。

彭亨大臣當然開心,他說:有了一億元,彭亨不會再有赤字了。

慢著,當初首相給予特別委員會六個月的時間去探討去研究。

從八月算起,時間只過了三個月,難道這個委員會效率特別高,只需一半的時間,就做出了建議?

(讓我想起差不多同一時間宣佈成立以調查本州外來移民的皇委會,至今究竟成立了沒有?或投入了工作沒有?對這相信大家都一無所知。)

這個石油特別委員會所探得的結果是什麽呢?似乎還沒有公佈呢!

從首相的語氣,這個委員會探討研究的結果,似乎就是:用現金來支付有關的5%石油稅。

這不與之前首相所宣稱的一樣嗎?那又何必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來探討研究?因為首相早就做了決定啊!

3 comments:

Wois said...

FYI, Bertam field is located in Penyu Basin, offshore of Pahang.

Penyu Basin本来就有石油开采的潜力,只是储存量不够多而已。现今的Penyu Basin exploration一直不断地在进行,比如现今的Lundin,之前的Exxon等公司不断地在这里寻找石油。

Kelantan & Terengganu开采石油的地方叫 Malay Basin.

· 康華 · said...

Wois, thanks for your info.

大佬 said...

3海里内归州,3海里外归谁?全归国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