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12

這是最窮的一州,也是最富有的一州

總稽查司報告終於在星期一與大家見面了,比納茲里答應在預算案的兩個星期後還遲了三天。

今天讀到新聞,原來稽查報告早在七月就做好了,那爲什麽要拖到10月才出爐?難道真是不要讓它搶了預算案的“焦點”那麼簡單?

如所預料,照例是“一般”超支超額超貴超浪費各類部門匪夷所思的開銷,年年如此,50年來亦如此,100年後不死都還會繼續在發生,這就是大馬公民的一個共業,實在懶得一提。

去年有些部門的東西被“買貴”了幾千幾百倍。

是的,不是嚇你,這些部門官員與世隔絕,沒有做功課,不知市面的行情,所以才會買到比市場貴了百倍千倍以上的器材。

今年他們沒有買貴,因為不捨得把舊器材丟掉,於是就一直地維修又維修,結果維修費卻比器材原價貴了72倍!

我說的就是那臺價值738元的打印機,維修費卻花了53,525元!

說來慚愧,這件糗事就發生在本州的拿篤醫院!

衛生部的解釋是:因為這些舊款打印機的硬件已經難在市場上買到,因此必須向生產商或代理商直接訂購,所以增加了保養成本。

但53,525元?可以買72部全新的打印機呢!

而且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科技產品愈來愈便宜,買一部全新的打印機,可能都不需要738元,爲什麽不考慮買一部新的呢?

這點衛生部就沒有深入解釋了。

昨天大家有讀到報導,說砂拉越是最有錢的一州,儲備金高達184.6億元,比前年增加27.5億元。

據說,其首長的私人財富還不止這個數額呢!

至於儲備金排名第二的州,就比排名第一的砂拉越差得遠了,僅得區區26.6億,是砂拉越的14.4%,望塵莫及。

但你怎樣也想不到,這個儲備金亞軍州,竟然也來自東馬。

不錯,東馬只有沙巴砂拉越兩個州,排名第二的就是沙巴!

夠不夠矛盾呢?沙巴是全國最窮的一州,但是州政府的儲備金,在全國竟然排名第二。

雖然如此,實際上卻比前年的28.2億少了1.6億,意即跌了5.7%。

(噢,那4000萬元政治獻金,是否來自這裡呢?)

排名第三第四的,就是我上回預測的兩個民聯州:雪州(19.4億)和檳城(11.3億)。

但是,既然沙巴有這麼高的儲備金,爲什麽不多加利用去造福州民,存起來幹什麼呢?

至於財政盈餘方面,兩個民聯州都破了億,分別取得1.81億(雪州)和1.38億(檳城)。

這樣的客觀數據才能取信於人,而不是那些自吹自擂的轉型數據。

沙巴在盈餘方面就遜色多了,僅取得402萬。

(噢,那4000萬元政治獻金,是否來自這裡呢?)

走筆至此,讓我想起了《雙城記》開頭的這麼一段: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任的年代,也是懷疑的年代......

我看我還可以加多一句:這是最窮的一州,也是最富有的一州....送給我生於斯長於斯,這塊風下之泥土。

5 comments:

廢票救國 said...

最近蔡总会长说了一句非常贴切的话, 意思是 稽查报告不会使国阵失民心 蔡细历:否则50年前已倒台的话, 愚民之多, 可想而知.

廢票救國 said...

最近蔡总会长说了一句非常贴切的话, 意思是 稽查报告不会使国阵失民心 蔡细历:否则50年前已倒台的话, 愚民之多, 可想而知.

· 康華 · said...

自欺欺人。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有lobang嗎?我要幫他們修電腦,打印機哈哈哈

· 康華 · said...

我也想啊!:D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