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October 2012

Astro IPO:非首次公開獻售


Astro重新上市活動,兩個月前已經寫過。

下個星期,它就要與大家重新見面了。

但別忘了,此Astro已非彼Astro。

和Maxis一樣,兩者都是在玩下市又上市的遊戲。

阿南達將海外業務拆開,重新上市後的Astro/Maxis,僅包含大馬業務而已。

因此,你現在所買的Maxis/Astro,都已不是當年的Maxis/Astro。

但是,有多少人會真正去細讀它的招股書內容呢?

當讀到《南洋》報導說:Astro的首次公開獻售(IPO),就覺得很矛盾。

眾所周知,這並非Astro的首個IPO,因為它是第二次上市,說它是IPO,恰當嗎?

但是,每家尋求上市的公司招股書都是這樣叫的。

也許,如果是第二次上市的,就應該把前面的Initial(首次)字眼拿掉,只稱Public Offer(公開獻售),就不會有誤導性了。

這次Astro公開獻售15.18億普通股,僅有4.74億是新股,其餘是由大股東獻售10.44億股。

Astro每股售價3元,預計籌集46億,大股東就進帳了32億。

也就是說,將近70%的IPO所得並非為公司籌資,而是直接進入大股東如阿南達的口袋。

報導也說,Astro的IPO獲得投資者的熱烈反應,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認購率超額30倍。

機構投資者不包括“基礎投資者”(Cornerstone Investors)和貿工部(MITI)批准的土著投資者部份。

基礎投資者部份是28.3%股權,土著部份則高達47.5%。

我大約算來,所公開獻售的15.18億股是這樣分配的:機構投資者2.3億股、基礎投資者4.3億股、土著投資者7.2億股、公眾則獲分配1.38億股。

有沒有發現這些數據相當有趣?

說是公開發售(Publi Offer),實際上公開讓民眾認購的,只1.38億股,僅占IPO總額的9%而已。

再除掉機構投資者(它們的幾率也比民眾大),其餘的都是私下分配好的。

如此說來,那還可以叫公開發售嗎?

而且,何以土著配額不是最低的30%,而是47.5%,將近一半呢?

講到此,大家會發現近來出現一個新名詞,便是“基礎投資者”,如果沒錯,應該是當FGV和IHH先後尋求掛牌上市才有的。

而FGV和IHH乃今年以來規模最大和次大的上市計劃,Astro則排第三。

爲什麽要有這些cornerstone投資者?顧名思義,就是確定這些IPO有買家,所以先找來這些cornerstone買家,擔保他們可以獲得股票。

這些民眾散戶,是不是永遠要靠邊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