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若非人為,難道是act of God?


幾乎每年國家稽查報告出爐後,總稽查司安比林必會接受媒體訪問,今年亦不例外。

今年他說,政府部門多年來屢犯的財務管理弱點,皆擺脫不了人為因素(human factor)。

覺得他說這句話好奇怪,說是「財務管理弱點」已算是客氣話,說白了就是官吏「公開貪腐行為」。

這種腐敗行為,當然是人為,不然是神使鬼差不成?難道是act of God?

報告出爐後,高官照例對外說會深入調查并對相關人士採取相關行動,後來深入調查如何,有沒有採取相關行動?相關人士有沒有被對付?人民皆一無所知。

到了明年,輪到別的部門「財務管理弱點」被揭發,至於先前被揭發的部門,大家又忘得一乾二淨了。

不能苟同安比林對國債攀至新高之看法。

他說,政府向國內舉債,以減少匯率風險和成本。

爲什麽向國內舉債會減少匯率風險?

那是怕馬幣走弱,對馬幣沒有信心嗎?

如果預見馬幣走強,那就應該向外舉債。

更令人擔心的是,安比林說,政府向國內舉債,主要對象是EPF。

去年的國債總額4561.2億,其中有多少來自EPF?安比林沒有透露。

再把那些由政府擔保向EPF舉債的GLC數額算進去,人民擔憂恐怕又要加一層。

向內舉債就不用擔心嗎?政府沒有匯率風險,雇員卻須承當EPF不付高息的風險。

走筆至此,雇員看到真相了嗎?

那便是,羊毛來自羊身上,政府派錢派上了癮,這些錢從何來?原來還是來自雇員自己的身上。

安比林只給政府部門和機構整體表現打60分分數,若是許子根的KPI,又不知打多少分?

高官到底對稽查報告有多認真?

從蔡細歷的談話就可知一二。

他說國家稽查報告不會影響人民對政府的支持率,否則國陣早在50年前已經倒台。

有這樣的領袖心態,國陣還能如何進步?你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