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1

殖民地的故事


我中學時的歷史不好,中五時只拿了個7。

我喜歡聽故事,不喜歡死背的東西。

其實,如果把歷史當故事來看,我還是滿喜歡的。

歷史最難的部分就是要死背那些年份和日期,這一方面我最差,所以死背不起。

那時的課本還是用英文教的。

現在,History已經變成了Sejarah。

我看了孩子的Sejarah課本,內容沉悶無比。

我想,如果現在再叫我讀歷史,相信我就會考不及格了。

喜歡朝令夕改的教育部,決定從2013年開始,把歷史列為必修和必考科,考生的歷史必須及格,才能獲得大馬教育文憑。

聽教長的口氣,理科生似乎也不例外。

我為大馬的孩子感到悲哀,也為自己感到慶幸。

因為,像我這類不會死背的學生,肯定會因為歷史不及格而考不到大馬教育文憑。

我要帶出的是甚麼?

就是大馬的教育制度,只會教出只會死背只會死讀書的孩子。

雖然我相信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教育再如何改如何變,對他們都不是問題,但我不想我的孩子只會死讀書。

如果大馬的孩子只會讀死書,我不止為大馬的孩子感到悲哀,我也為這個國家感到悲哀。

最近,「歷史」忽然成了一個熱門課題。

問題是,有人忽然提出,學校課本里所讀到的,好像不是當年的史實。

或者說,我們的歷史,好像都被「纂改」了。

我們所知道的歷史,原來不再是那么一回事?

我想到一個不禁讓我擔憂的問題,如果「歷史」都不能被確認是「歷史」,我們又如何要我們的孩子必須考及格他們的歷史科?

他們要讀要考的,應該是屬于誰的歷史?

先不說末英德拉是不是共產份子,要確定大馬究竟成立了54年還是48年,真的是那么的難嗎?

如今更出現一個更荒謬的理論,原來馬來半島「從來都不是英國的殖民地」!

根據敦馬的說法,英國政府只是受蘇丹的邀請過來保護半島而已。

你會認同這個說法嗎?如果從來都不是殖民地,那國家又何需「獨立」?

那獨立多少年之爭論,也變得毫不重要了!

如果不是殖民地,那當年的鈔票和銀幣,為何印着英女皇或喬治國王的大頭像?

小時我還收集到那時的郵票,上面也印着英女皇或喬治國王的大頭照呢!

看來,我們的敦馬,已經變得老懵懂了。

不止敦馬,連大學的歷史教授,也否認「殖民地」之說。

這可真叫人大惑不解。

沙砂兩州當年也是英國的殖民地,直到1963年才和半島及新加坡成立了馬來西亞。

那之前,沙巴還不叫沙巴,叫北婆羅州。

汶萊當年拒絕隨同,一直到1984年才完全取得獨立。

何謂「殖民地」?

我的《漢語大詞典》如此解釋:

“原指一個國家在國外侵占并大批移民居住的地區。在資本主義時期,指被資本主義國家剝奪了政治,經濟的獨立權力,并受它管轄的地區或國家。”

忽然想到,馬來西亞成立初始,沙巴人口不到70萬,半世紀不到,48年後,本州人口已經沖破3百萬大關,那是驚人的5倍數。

這樣一個成長率,相信在英國殖民時期也望塵莫及。

從同一個角度看,不管是在英國統治時期或大馬成立時期,本州的殖民地地位仍然保持不變。

敦馬當年的M計劃,讓外來人口涌入本州大量繁殖、落地生根,那不也是一個殖民政策嗎?

這樣一個「殖民」政府,不管是來自英國或大馬,又有甚麼分別呢?

這樣看,真正取得“獨立”的,反而是比我們遲了21年的汶萊。

當然,汶萊也可以辯說,之前它并非英國的「殖民地」,它只是受到英國的“保護”。

如今,它的幣值是我們的2.5倍,政府“永不賦稅”,甚麼所得稅服務稅消費稅,汶萊人民聽都沒聽過。

與汶萊為鄰的本州也擁有像汶萊那樣的豐富油藏,但是......

3 comments:

大佬 said...

如果大马不要当殖民地,为何不退出commonwealth。

· 康華 · said...

對啊!大馬還是英聯邦成員!自打嘴巴。

Mister Leaf said...

哈哈。这个如果传出外国优势一个笑话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