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April 2011

你相信“蓝海策略”?


纳吉还是副首相的时候,就曾提过“蓝海策略”。

甚麽是“蓝海策略”?长话短说就是创新,不是竞争。

那是企业管理,用在政府管理又如何?

让我想起了NEP。

我想,若把NEP蛋糕做大,那便是“蓝海策略”。

若大家只对着一个蛋糕争得你死我活,谁也不让谁,那就是“红海策略”。

好吃懒做者,只会紧咬着蛋糕不放。

蛋糕不够吃,为什么不多烘几个,或把蛋糕做大一些呢?

都说“好吃”“懒做”了,不肯动手做,那就当然不够吃了。

几天前,纳吉忽又提出“蓝海策略”。

他说蓝海策略有4个行动架构,即消除、提升、减少和创造,而政府根据这4个行动架构制定措施方向。

然后,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反贪会展开的“30亿行动”,就是“蓝海策略”中的“消除”行动架构。

所谓的“30亿行动”,是反贪会向关税局官员展开的逮捕行动,多达62名涉嫌贪污洗黑钱与其他罪行的关税官员被捕,目前查出的漏税数额高达1038亿元!

没想到这“30亿行动”,如今竟然闹出人命来。

今早,一名涉嫌逃税舞弊的雪州关税局助理总监,被发现陈尸在吉隆坡反贪会大厦底楼。

让我想起了赵明福。

明福案还未了结,如今又一宗坠楼案,也够邪了吧!

不知是我的偏见还是甚麽,我不相信明福跳楼死,但这位关税局官员,却让我怀疑他是不是畏罪而死的。

在这里,我想带出的是,纳吉口中的“蓝海策略”,他自己究竟有多相信,又有多少是真正付诸行动的呢?

好如GTP、ETP等转型计划,都只是理想的口号而已,与事实差得远矣。

如果真正有付诸行动,相信霹雳夺权事件不会发生、不会有Sodomy II、赵明福也不必送命。

同样的,也不会有那么多青蛙、不会有牛头案。

阿拉、马来文圣经、连环扣读本等等,都不会成为课题。

也不会有煤电厂、稀土厂和核电厂等课题。

那边厢,政府宣布KPI、NKRA、GTP等骄人的成绩。

你知道那都是不符事实、与民脱节、自欺欺人的数据而已。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真正的蓝海策略是可行,我也在使用在工作上。

但从首相副首相口中说出的这些事项,感觉上是有心无力,捞票成份高。

松松 said...

‘蓝’海策略(Hokkien)贴切些,手里拿着空饭盒(没脑袋)的人,难道可以请人(人民)吃个饱?

Fair仔 said...

蓝海?我只看到一片红海。。。

Super Saiyan 3 said...

所謂藍海策略,其實成功機率是很低的。即使樣樣做對,一樣可以失敗得很慘!

· 康華 · said...

维雄,虽然可行,未必有效。

松松,就是说一套做一套。

Fair仔,红色的蓝海....

Saiyan, 认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