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1

纳吉要输还是嬴?


纳吉公告人民,泰益将在州大选後下台,这样的一个公告,其实充满了矛盾。

首先,这是首相单方面的宣布,未获泰益的认同。

泰益已经在另外一个场合,当着纳吉的面宣布,他会在大选後数年才退休。

这岂不当众掴了首相狠狠的一巴掌?

从泰益的角度来看,如果他嬴了大选,证明他仍获得州民的支持,那他根本没有必要退位。

如果他输了,有了下台阶,他也下得比较有面子。

首相显然就是担心泰益成了国阵的负资产,会让国阵输了此次大选,为安抚人民投国阵,只好做此宣布。

但,假如国阵又嬴了,泰益哪里肯下台?

我的看法是,假设国阵这次真的输了此次大选,或失去2/3议席,那首相大可以要求泰益下台,他就有强硬的理由让巫统乘虚而入,东渡砂拉越,就像当年东渡沙巴那样。

砂拉越的历史从此就要改写。

成也泰益,败也泰益。

所以你说,纳吉此刻的心情如何?要嬴还是输?

嬴了,泰益仍然稳如泰山。

输了,巫统可以进驻砂拉越。

但,首相还有一个隐忧,便是砂拉越的选绩,会不会影响另一个东马州沙巴的选绩?

在上一次的大选,沙巴选民出乎意料的大力支持国阵,让国阵保住大半江山。

所以首相把沙巴称为国阵的定期存款,表面是赞,实则是贬。

沙巴曾有个神奇的9年钟摆论,便是每9年必变天一次,更换州政权。

这个钟摆论从1967、1976、1985至1994年皆屡试不爽。

原本在1994年的大选,团结党以两席之差嬴得政权,但议员一个一个跳槽,团结党兵败如山倒,最后把政权拱让给国阵。

到了2003年,9年的改朝换代定律,导致国阵都避忌三分,执意拖到2004年,满满的5年任期届满,才和全国同步大选,终于摆脱了钟摆论。

那也是沙巴州大选首次和全国大选同日举行。

如果仍有9年钟摆论的话,那国阵是不是要格外小心,对钟摆论仍有所顾忌呢?

因为,下一个第9年,就在2012年!

1 comment:

大佬 said...

华人区反风很强,达雅区就有反风却雷声大雨声小,马来区就很平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