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1

潜水艇的故事


一周前,副防长阿都拉迪在国会披露,两艘潜水艇的维修费是每年5000万元,6年的维修合约总值就是3亿元。

心中有个疑惑,难道副防长的意思是,潜水艇只需要6年的维修期?6年过后就不需再维修?不可能吧!

更大的可能是,维修合约期满後,有关公司将获得续约。

目前是由两家公司进行保养维修,一家法国DCNS公司(40%),而本地公司莫实得重工业(BHIC)则获其余60%。

阿都拉迪说,DCNS是国际知名的潜水艇建造者。

根据在野党和NGO透露,它是一家国际信誉狼藉的军火商,曾经卷入至少3次的抽佣丑闻,包括台湾、巴基斯坦和我国在内。

BHIC,如果大家记得,就是获得60亿元合约建造6艘巡逻舰的公司。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08.html

我可以预见,当6年合约期满後,本地公司BHIC将获得100%的维修合约,那时维修费将不止每年5000万元。

可以说,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合约。

阿都拉迪也说,政府打算进行全国潜水艇巡回展,以让国人一睹这足以引以为傲的潜水艇。

引以为傲?当你读到背后的来龙去脉,甚至有人命牺牲,你就不敢那么说。

说到潜水艇佣金回扣,政府之前的说词是,Perimekar获得的1.14亿欧元或马币5亿元的“协调与支援服务”费用,是由法国公司支付。

根据最近一则网络新闻,有关佣金并不是由法国公司支付,而是从大马国内付钱。

Perimekar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就是巴金达的妻子。

巴金达是谁,已经不用多做介绍。

有关案件结束後,他们一家三口飞到英国,说是去读书。

背后的故事千丝万缕,这里也不再赘述。

这家公司在2001年国家签署潜水艇合约前数个月成立,它对潜水艇毫无经验,它能提供甚麽“协调与支援服务”?

除此之外,它也没有其他合约或业务,可见它就是纯粹为潜水艇交易而成立的。

如今法国公司否认有付佣金给这家公司,而我国却说佣金是法国公司给的回扣,谁说的话比较可信呢?

最近流行成立皇委会,那何不也成立一个皇委会来调查这个潜水艇回佣的丑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