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August 2010

白糖供应过剩


今天看到这则新闻:白糖供应过剩,买糖数量不限。

咦,多年来的白糖短缺问题,怎么在补贴“调整”之后,短缺问题就在一夜之间解决了?

不止短缺问题解决,还出现过剩现象,因此再也不需限制每人只可买两包糖。

补贴“调整”是官方用词,所以我不确定之前的白糖补贴是完全取消了,还是减少。

根据贸消副部长陈莲花说,政府调整了批发商和零售商的赚利,及增加15%白糖供应。

这叫我很纳闷,这15%供应何来?为什么之前无法增加供应,但在糖价调整(不可说“起价”)后,供应就增加了!

可能这就是自由市场里所谓的“供求原理”吧!

可见白糖短缺现象,并不是因为白糖真的短缺,而是人为造成的短缺。

在白糖起价前,有则不显眼的财经新闻说:有“大马糖王”之称的郭鹤年全面退出大马糖业,并将其旗下糖厂(Malayan Sugar Manufacturing Company)卖给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

一个问号仍在我脑海萦绕:为什么糖王把糖厂卖给土展局后,白糖就起价?

之前的短缺问题也忽然迎刃而解?

糖王把糖厂卖掉,跑到中国去投资。

可能你没有想到糖王这个动作,就是国内资金外流!

我们不是千方百计要外资进来我国投资吗?

外资进来后,我们有没有提供友善和有利的环境供他们投资?

近年来的资金出现外流现象,有政客把问题归咎于经济风暴。

难道邻国就没有面对经济风暴吗?为什么这些外资宁可跑到印尼泰国菲律宾等邻国去?

为什么我国去年外资挫跌81%,只能吸引到44亿外资进来?甚至成了净外流国?

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检讨的问题,而不是把责任推给经济风暴。

再说,首相去年也公布了第一和第二经济配套,我们有没有看到任何成果呢?

我们不止无法吸引新的外资进来,还把国内的资金也推出海外去。

糖王便是一个例子。

4 comments:

廖国民 said...

外资不来,马华总会长归咎于是巫统和回教党斗回教化的后果。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这就是所谓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太明显了。

大佬 said...

内资又出走、外资又远离,这国家还有得救咩。

· 康華 · said...

国民兄,转移焦点,不用理他。

沈兴兄,这样的政策,如何吸引外资?

大佬,将来轮到我们去印尼当外劳了!不要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